中新网:中国启动实施“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
日期: 2011年07月13日 10:12      
【字号:

    中国“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7月12日正式启动实施。为实现新增1000亿斤粮食的目标,中国将在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四川、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吉林、黑龙江、辽宁、内蒙古等13个粮食主产省(区)继续组织实施“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中国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当天在北京举行“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会,全面总结和交流粮食丰产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研究部署“十二五”粮食丰产科技工作。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指出,在当前国际粮价大幅上涨、市场供应趋紧,粮食安全形势异常紧张的背景下,必须全面系统部署粮食科技工作:

  一是把粮食科技作为农业科技工作的第一要务;二是突出科技创新,促进粮食丰产技术集成和大面积均衡增产;三是强化粮食科技服务,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四是强化粮食丰产科技基地、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增加粮食科技投入,逐步完善粮食科技稳定支持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突出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立足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强化攻关田、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一田三区”建设,工程实施涉及12个粮食主产省的251个县(市)。

  工程实施5年间,累计建立“三区”面积8.35亿亩、增产粮食4866万多吨;组装集成180套具有区域特色的粮食作物高产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使核心区化肥利用率提高10%以上,农药用量减少25%以上,灾害损失降低15%以上;创造出长江中下游单季稻亩产超900公斤、双季稻亩产超1325公斤,黄淮海地区小麦亩产超750公斤、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亩产超1700公斤的新纪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