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
日期: 2011年07月13日 10:07      
【字号:

    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7月12日在京联合召开“十二五”“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启动会。未来5年,这项工程将在13个粮食主产省(区)继续实施。这13个粮食主产省(区)分别是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四川、安徽、河南、河北、山东、吉林、黑龙江、辽宁和内蒙古自治区。

    “十一五”期间,“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突出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立足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强化了攻关田、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一田三区”建设。

    过去5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政府引导和市场为主体有机结合,即“一机两翼”的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行动,推动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有效实施。

    统计显示,通过工程实施,全国5年累计建立“三区”面积8.35亿亩、增产粮食4866万多吨,增产粮食占全国同期的17%以上;单产增加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7倍。

    此外,工程带动集成了180套具有区域特色的粮食作物高产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使核心区化肥利用率提高10%以上,农药用量减少25%以上,灾害损失降低15%以上;创造了长江中下游单季稻亩产超900公斤、双季稻亩产超1325公斤、黄淮海地区小麦亩产超750公斤、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亩产超1700公斤的新纪录,为实现粮食增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粮食是保生活、平物价、稳民心的战略商品,确保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我国已提出到2020年新增1000亿斤粮食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