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广播网:走近程开甲 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4年01月10日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964年10月16日,伴随着一声惊天巨响,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腾起戈壁荒漠上空,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50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证书颁给半个世纪前为那声东方巨响呕心沥血的杰出科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开拓者和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程开甲院士。

  60年代初,中央部署要在两年内进行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当时在我国,无论是理论,还是技术都是一片空白。程开甲受命与吕敏等同志一起,起草了首次核试验测试的总体方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国上下通力合作,很快研制出上千台测试、取样、控制等各类实验设备和仪器。中科院院士吕敏提起与程开甲一起工作生活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至今记忆犹新。

  吕敏:我们家那时候养鸡,孩子去了以后要玩,我们家孩子比别人家孩子大一点。

  1964年春天,罗布泊核试验基地的爆心,高高的铁塔已经竖了起来,电缆沟密密麻麻通向四面八方,最后汇聚到铁塔底下。就在这个时候,程开甲发现了电缆沟里有小石头,如果就这样铺设电缆,后果很严重,他找到领导,不顾反对声音,顶着巨大压力,坚持要求返工。最终确保工程安全进行。

    电视剧《国家命运》中的演员们还原了当时的历史声音。从1963第一次踏入号称“死亡之海”的罗布泊到回北京定居,程开甲在茫茫戈壁工作生活了20多年,作为我国核试验技术的总负责人,他成功地参与主持决策了包括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等在内的多种试验方式的三十多次核试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