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日报:把创新的梦想放飞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写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之际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4年01月10日       科技日报

    今天,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又一批用创新书写中国梦的科技英才闪亮登场,光荣地站在了领奖台上。科技日报代表全国科技界和广大读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获奖的科技工作者致敬!

    过去一年是中国科技界的丰收年。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并对接天宫一号,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嫦娥三号呵护怀中的“玉兔”婀娜落月,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运-20大型运输机首飞成功,“天河二号”重夺世界超级计算机头名……

    累累硕果支撑起科技创新的“中国高度”,辉煌背后凝结的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科技创新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驱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承载民族复兴的梦想扬帆远航。

    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卷裹着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前行至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几千年来中华文明取得的科技成就灿若星河,印刻在世界文明史的卷轴之上。历史发展特别是中国近代以来的经验也充分表明,仅有庞大的经济总量和经济规模,无法支撑一个国家的长期繁荣与强盛,拥有强大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才是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加快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面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涌动的浪潮,面对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担当重任,勇立时代潮头,在激烈的世界科技创新竞争中加快从“跟踪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中不断刷新“中国高度”,把创新的梦想放飞在民族复兴之路上,让中华民族非凡的创造力继续镌刻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光辉史册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