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J6重型车及重型柴油机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
    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完成的“高品质J6重型车及重型柴油机自主研发与技术创新”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针对我国高端重型车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以国际先进重型车为对比目标,首次实现了无引进原创式重型商用车的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重型车研制的"五大难题",形成总重18-100 吨的牵引、自卸、载货和专用等四个系列100 余种重型商用车产品;填补了国内11 升和13 升车用柴油机的自主研发与产品空白;打破国外汽车电子开发和匹配标定技术垄断,开发了发动机电控喷油系统和变速器、制动、悬架等系统的电子控制系统;开发了符合欧洲安全标准的驾驶室和9-16 档变速器、车桥、空气悬架等关键总成和零部件;研发和建设高端重型商用车的总装、焊装、涂装三大工艺,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基地;并大量开发与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J6重型车目前已成为我国商用汽车的高端主力车型之一,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起到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