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日报社论:肩负起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9年01月09日     科技日报

   2009新年的钟声刚刚响过,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便迎面而来。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又一批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将登上国家科学技术的最高领奖台,又一批顶尖的科研成果将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在此,我们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荣获国家奖励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敬意!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决心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隆重嘉奖科技功臣和科研成果,对于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激情和创新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放眼世界,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国内经济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召开,必将更加激励科技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应对危机,克服困难,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国民财富增长和人类生活改善越来越有赖于知识积累和创新,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科技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科技实践与生产实践、社会实践的结合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科技已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因素。

  长期以来,奋斗在我国各个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辛勤耕耘,默默奉献,锐意创新,刻苦攻关,不断研发出服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尤其是在2008年抗击冰雪、抗震救灾、成功举办北京奥运、完美实现“神七”飞天,沉着应对金融海啸等重大事件中,科学技术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这次获奖项目集中体现了这一鲜明特点,一大批关系工农业生产急需解决的重大共性技术,关系民生的食品、卫生、公共健康等关键技术成果榜上有名。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服务重大活动、保障与改善民生等方面功不可没!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作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新时期、新阶段、新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需求。

  近一时期迎接挑战、应对危机的经验教训也充分证明,知识和科技是对经济社会最具安全性、最具竞争力、最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转危为“机”,对科技发展的需求更加迫切。科技工作一定要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加快实施重大专项,努力攻克一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培育战略性产业,加快技术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和规模化应用,为经济振兴、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身处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面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使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自觉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承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在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华,在追踪和超越世界科技前沿中勇担重任,继续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当前的一项突出任务,就是要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经济建设最需要的第一线去,发挥自己的才智,帮助企业发现、分析、解决技术难题,促进生产转型和结构调整,与企业共闯危机难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共和国成立60周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