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套生产技术与设备开发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套生产技术与设备开发

由三角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

    巨型工程子午胎,是化工行业高新技术橡胶制品,主要为工程和矿山机械配套。
   由于结构复杂、尺寸超大、载荷超重、路况恶劣,技术、工艺、设备难度很大,国际只有米其林、BS、固特异三大跨国公司掌控,严密封锁,垄断全球市场。
    三角集团与天津赛象历时五年攻关,通过创建产品设计体系,解决巨胎恶劣路况重载高速行驶对安全性、牵引性、操纵性、磨耗性的极高要求。创新设计与胎体呈特定角度双层超宽纤维加强层,解决单层胎体支撑100吨载荷高速行驶下鼓包、侧裂、爆破等重大技术难题。创新配方粘合体系和抗硫化返原体系,突破特粗钢丝与橡胶粘合性差、轮胎厚薄部件硫化不均等关键技术难题。发明三段七鼓核心成型工艺,攻克复杂结构超大超厚部件自动组合准确集成的关键工艺技术瓶颈;创新系列成套大型生产设备,实现低成本产业化生产。该项目打破国际封锁,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是轮胎行业重大技术创新。
    产品经国外多家权威机构检测,综合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极强核心竞争力。
    以国外1/3成本建成年产20万条生产规模,是全球投资最小,单厂能力最大的生产基地, 目前已开发产品品种30多个,90%以上销往国外高端市场,利润率达30%-70%,以高附加值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巨型子午胎强载、节油、耐磨、多次翻新,具有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优势,是普通轮胎更新换代产品。该项目开发成功对行业科技进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