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东海大桥(外海超长桥梁)工程关键技术与应用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东海大桥(外海超长桥梁)工程关键技术与应用

由上海同盛大桥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

    重大工程类项目。东海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外海超长桥梁,是连接洋山深水港区和大陆的唯一通道,全长32.5km,标准桥宽31.5m,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陆上为30m箱梁、海上为60m和70m预制安装箱梁、四个通航孔为120~160m连续梁和420m双塔单索面叠合箱梁斜拉桥、岛间为海堤和332m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基础为Φ1500mm钢管桩。工程动用各类打桩船、搅拌船、大型浮吊共200多条,打下各类桩基约9000多根,浇筑砼约160多万方,制作钢结构约34万吨。工程建设条件复杂,规模巨大,一体化施工,结构耐久。
    东海大桥地处外海无遮挡海域,海况、地质条件恶劣,年可作业天数少于50%,工程风险大难度高。最大限度地减少海上工作量、海上作业时间和施工工序,是确保工程安全、优质、快速的关键。因此必须从设计理念、施工技术和装备等方面进行创新,形成快速安全的一体化设计施工等关键技术,是东海大桥工程能胜利建成的根本保障。
    该项目主要成果为外海超长桥梁精确测量定位技术、蜂窝式自浮钢套箱施工技术、外海超大型整体箱梁预制安装技术、外海桥墩承台混凝土套箱施工技术、海上大跨度钢-混凝土箱形结合梁斜拉桥建造技术、外海浑水环境下大规模水下湿法焊接技术和适用于外海超大型桥梁的防灾防损技术等七大关键技术。这些成果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东海大桥工程的胜利建成,开创了我国外海超长桥梁建设理论与实践的先河,形成了完善的一体化设计施工理念,积累了实践经验和理论依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