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新华网:社会各界对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反响综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10日     新华网

荣誉,激励我们继续前行——社会各界对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反响综述

    对于基层的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至高的荣誉,意义非常重大。”

    “国家科技奖励极大地激励了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中青科技人员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做贡献。” ……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召开,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也对科技进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企业界的技术人员为之振奋。”邯钢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唐恒国说。

    “对于基层的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至高的荣誉,激励作用非常明显,意义非常重大。这个奖励不仅仅是科技方面的,更能够促进科技转换成现实生产力。”江西省科技厅奖励办副主任张维敏说。

    70岁的中国航天二院型号顾问王尚虎,曾3次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他说,1992年第一次参加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今年再次参加,感觉科技奖励大会对我们国家的科技进步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关怀。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环保总局科技标准司司长赵英民表示,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召开,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事业的重视以及依靠科教兴国,实现生产力发展的决心。

    走出会场,他对记者说,当前我国的环境形势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对环保的支撑作用,国家16个重大科技专项中涉及到环保的就有4个。我们将以科技奖励大会为契机,进一步依靠科技创新,尽快全面启动,确保水专项的顺利实施。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助理黄京飞难抑激动心情:“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让我们科技工作者感到非常鼓舞,国家领导人亲自给杰出贡献的老科学家颁奖,是科学工作者获得最高荣誉的最好体现。”

    黄京飞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全体科研人员将根据此次大会的精神,做好两方面的科研工作。一方面要面向国际竞争,做好基础科研工作;另一方面要面向国家和社会做好各项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服务大众。

    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之一闵恩泽院士来自企业,国家科技进步奖中企业参与完成或独立完成的项目也占了很大的比例。看到这些,河北省许多企业的负责人和企业中的科研工作者倍感鼓舞,他们认为,企业正在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力量,企业科研工作者大有可为。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召开后,石药集团执行总裁岳进十分兴奋,他说:“国家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越来越多的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奖励印证了这一点,我们企业会一如既往地推进技术创新。”岳进介绍说,石药集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2007年科研经费达到1.5亿元。“科研投入不仅给企业带来了效益,同时也为国家的科技进步贡献了力量,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壮大研发队伍,创新研发管理,争取获得国家科技大奖。”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从此次大会奖励的个人与项目来看,基础领域的研究占了绝大部分,这表明我们国家对基础领域的研究是相当重视的。基础研究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对应用研究具有很强的辐射和支撑作用,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储备。“相信在这样的思路下,我们国家在自主创新领域一定能取得更大的突破。”

    王思潮说,温家宝总理在科技奖励大会上的发言中对今后的科技工作提出了6点具体的要求,这些要求都是非常实在的,也是下一步我国科技工作者着力开拓的方向,特别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加快实施与重大基础科学的研究,是我国自主创新的关键所在,也是我国赢得国际竞争力的核心。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也吸引了大中学生们的关注。广西大学学生侯艳说:“今年我们学校的一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身边的老师得到这样高的荣誉,同学们都由衷地高兴,这更激发了我们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和动力。”

    “看到那些获奖的科技工作者,我真的非常羡慕,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的决心。”南京师范大学强化班一年级学生王景说,“闵恩泽、吴征镒等科学家的经历告诉我们,在科研领域,要想取得成绩,必须要有严肃认真、持之以恒的精神,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新华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