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滚动图片

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

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完成

    时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是电学单位安培、温度单位开尔文、质量单位千克三个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的依据。对整个计量系统有着根本性的重要意义。并可为电力、电子、冶金、医疗、航空航天、建筑等部门提供准确的测量溯源数据,促进产品质量快速提高。同时为我国打破技术壁垒TBT,提高我国相关产品(特别是超高精密仪器)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在进出口方面争取有利地位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
    1.在国际上首次从理论上证明了任意形状的霍尔器件量子化时均满足普适公式,降低了对工艺的要求,用国内现有的工艺条件研制成功高质量的量子化霍尔电阻器件。
    2.大幅度提高低温电流比较仪电桥的信噪比和稳定性,研制成功高准确度的测量设备。总体信噪比提高十倍。
    3.发明了一种“对测量设备在实际工作状态下进行整体校验的技术”,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
    该项目课题组发明了以上国外尚未掌握的核心技术,建成量子化霍尔电阻装置。经过三种严格的国际比对证实,准确度比国外最好的装置高出十倍,并受邀帮助国际计量局和丹麦、意大利等国建立和改进此种装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