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新区“二次创业”再铸辉煌
日期: 2005年08月31日 13:59      
【字号:

    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于8月26日圆满结束。主持26日上午会议的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一语概括此次会议:时机重要,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成效显著。也是高新区发展的一次神仙会、动员会和二次创业的实施会。
  
    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时,对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对国家高新区的重要指示,陈至立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和徐冠华部长的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如何加强自主创新,如何解决当前高新区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以及有关政策研究做了深入阐述,并对今后要做好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马颂德说,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整个社会也逐渐明确了高新区历史责任,高新区的目标是要培育和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技术产业。高新区不仅要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还要负起结构调整,改造传统产业的责任,还要建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服务平台等等。这就对高新区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有紧迫感,要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地区发展前瞻性的布局,为国家和地区长期发展提供动力。
  
    他说,我们要全面理解总理讲话精神,按照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定位要求来建立评价体系,遵循四项基本原则:第一,要始终坚持培育和发展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逐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能力;第二,经过十多年创业,国家高新区的管理体制创新,成功创造的精简、高效、统一的管理模式,对我们现行的管理机制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高新区作为一个实验区的历史使命没有完成,要始终坚持体制创新,坚持发展有利于高新区发展的软环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知识创新体系;第三,就是要始终坚持合理和节约资源,要走集约化的发展道路,节约土地等不可再生的资源,发展产业集群,尤其是特色的产业集群;第四,要始终坚持稳定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如加强高新产业开发区政策的制定,规范国家高新区的管理,切实解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存在的问题。
  
    出席会议的还有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
  
    来自深圳、成都、长春、江苏、武汉、西安等省市的代表先后介绍了本地高新技术产业的现状、发展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代表就中小企业上市及投融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