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强调:国家高新区应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先锋
日期: 2005年08月30日 17:03      
【字号: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推动国家高新区实施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二次创业”,成为8月25日在此间召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国务委员陈至立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科技自主创新和加快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指示精神,交流、总结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国家高新区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十一五”期间高新区新时期的重点工作。会议研究讨论《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发展,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国家高新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等有关文件。
  
    会上,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首先传达了温家宝总理考察中关村科技园区讲话精神。
  
    国务委员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实现新的跨越。
  
    陈至立指出,十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坚持走创新与发展的道路,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家高新区是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卓越创举,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是依靠科技促进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一面旗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陈至立强调,在当前形势下,国家高新区肩负着更加光荣的使命,应当成为自主创新的典范,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先锋。一要担负起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使命;二要担负起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使命;三要担负起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使命;四要担负起抢占世界高技术产业制高点的使命。
  
    陈至立要求,要加大支持力度,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国家高新区上一个新台阶。一是提高领导、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把高新区作为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重要平台。三是为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代表科技部作了题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创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徐冠华说,国家高新区已成为国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成为聚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有效载体。十多年来,国家高新区始终高举创新的旗帜,围绕市场需求鼓励创新创业,重点扶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3.8万家企业群体、448万人从业队伍和2.7万亿的市场规模。国家高新区内,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844家,是1991年起步期的400多倍;其中上10亿元的302家,上100亿元的31家。目前,不论是高新技术企业或人员数量,还是产销规模,国家高新区均已占到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半壁江山,成为实实在在的根据地、大本营。有了这样的基地,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就具备了快速腾飞的条件,具备了功能日益完善、动力日渐强大的发展平台。
  
    徐冠华说,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目标的提出,国家高新区将进入“二次创业”的全面提升期。在这一时期,国家高新区必须着力推进并持续深化“五个转变”:
  
    一是要加快实现从主要依靠土地、资金等要素驱动向主要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变,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基地;
  
    二是要从主要依靠优惠政策、注重招商引资向更加注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培育内生动力的发展模式转变,成为增强自主创新活力的重要载体;
  
    三是要推动产业发展由规模小而分散向集中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转变,重点建设孕育自主创新力量的特色产业化基地,形成规模化、特色化、国际化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的强力引擎;
  
    四是要从注重硬环境建设向注重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和提供优质服务的软环境转变,形成规范高效、竞争有序、服务优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营造优越的创业环境、优化的发展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成为有利于推进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
  
    五是要从注重引进来、面向国内市场为主向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转变,以扶持自主创新,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能力为宗旨,成为引导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
  
    25日上午的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主持。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刘燕华、尚勇,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来自53个国家高新区所在城市的市长、副市长,有关省市科技部门和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在上午的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下午,大会进入分组讨论。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主持召开了由国家高新区所在城市市长、副市长参加的座谈会。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