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成为最具潜力创新区域
日期: 2005年08月29日 15:57      
【字号:

    25日召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在盘点业绩时,一组数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53个国家高新区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占全国4%以上的GDP;2004年,国家高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实现工业产值31.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8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家高新区集聚大量的科技创新资源,已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创新区域。2004年,国家高新区企业研发经费达到614亿元,占全国全部研发经费的33%。全国21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有18个落在了国家高新区。
    
    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国家高新区,已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力军。高新区培育和扶持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促进了一大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通过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一些国家高新区在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奥地利等国家建立了海外科技园,在重点领域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尖端技术开发,初步构筑起国际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体系。同时,国家高新区内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已经成长起来,联想集团成功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PC生产厂商;“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已占领世界同类市场60%;11万亿次高性能超级计算机、高温超导线材等产品,打破了海外的垄断。

(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