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聚焦张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严隽琪)
日期: 2005年08月31日 14:34      
【字号:

  上海高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园区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园区为目标,努力成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基地,随着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聚焦张江”战略,园区日益成为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园区开发和建设呈现持续蓬勃发展态势。“聚焦张江”战略实施5年来,园区高科技产业开始呈现量的跨越和质的变化,引进高科技技术项目883个,是“聚焦”前7年的9倍;引进投资121亿美元,是“聚焦”前7年的10.5倍。2004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15.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4%;工业增加值101.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7%。

  2.园区引进和培育高端产业集群形态初步显现。园区集成电路产业拥有1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呈现产业链完整、加工水平和生产能力最高、研发机构实力年最强,高端设计企业最集聚等特点。

  3.园区研发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显著。近两年,园区从业人员总数以每年约1.5万人的速度增长,2004年底从事科学研究人员约8500人。园区培育出展讯通信、鼎芯半导体、泽生科技、微创医疗、迪赛诺等一批科技“小老虎”,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

  4.园区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园区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产权制度、分配制度、劳动人事制度等方面,充分利用浦东先行先试的优势,进行深入有序的改革,努力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上海乃至全国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经验。

  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集聚,重要的是制度安排,上海高新区必须抓住自主创新这个根本,凡是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事就大胆地实践,凡是不利于“自主创新”的障碍都要坚决地突破。下阶段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件事:

  1.加强对自主创新的资源配置,增强园区内企业的自主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能力。政府的有关科技计划、产业计划、人才计划都要向高新区倾斜,都要充分体现企业的自主创新的需求,支持和引导园区内企业面向市场自主创新。

  2.加快制定一批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比如支持企业加大对研究开发投入的政策,支持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政策等,使中国企业从适应性生存走向创造性生存,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3.实施科技小巨人计划,大力扶植科技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目前,上海高新区已经涌现一批具有自主创新活力和良好的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通过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他们的自主创新活动。

  4.营造自主创新氛围,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为高新区输送源源不断的自主创新后备军。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专项基金,在高新区内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实施大学园区、社区、高新区三区联动,不断完善自主创新的软环境建设,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动的自主创新体系。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