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倾斜 服务创新全力支持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重庆)
日期: 2005年08月26日 16:42      
【字号:

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多年来,通过实行“有限目标、艰苦创业、滚动发展、注重效益”的战略方针,采取干群观念创新、政府管理创新、企业机制创新和社会服务创新等系列措施,努力改善投资环境,高新技术产业得到较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取得良好进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五”计划初期,高新区面临着实施“二次创业”、加快发展速度的新课题。重庆市科委充分认识到支持高新区实施“二次创业”的重要意义,按照“政策为本,服务为重,发展为先”的工作理念,以开放的思维、现代化的工作手段服务高新区,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 坚持政策扶持,为高新区“二次创业”提供坚实的政策法律保障

  1.协调出台了若干政策法规,全力扶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01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别是为高新区“二次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重庆市科委积极协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出台了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法规。一是积极出台了《关于加快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与发展的意见》、《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重庆市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若干规定》、《重庆市关于贯彻国务院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重庆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认定办法》、《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贷款风险担保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事业单位技术要素参与分配试行意见》、《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技术成果出资入股管理办法》等政策,为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有效的政策支撑。二是经过调研论证,促进市人大颁布了《重庆市科学技术投入条例》、《重庆市技术市场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2.“双高”认定政策倾斜,努力壮大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规模

  市科委每年在开展“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工作过程中,对重庆市高新区实施了政策倾斜。一是将高新区内企业的“双高”认定初审权和现场考察权放权给高新区管委会来实施,使高新区更能全面了解和把握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的整体现状;二是在“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工作终审过程中,对高新区内企业放松尺度,一般按照最低标准审核通过。

  二、坚持项目支持,促进高新区整体科技水平跃上新台阶

  1.在创新基金的申报方面突出了重点推荐,为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创新基金实施5年多来,重庆市科委本着“市场导向,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原则,积极组织企业做好创新基金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基金“雪中送炭”的政策引导作用,特别是对高新区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对高新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给予了重点支持。在重庆市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的139个项目中,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占了105个,共获得6030万元的资金支持。5年多来,创新基金在支持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高、具备产业化前景、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了社会各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关注和资金投入,使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加强,部分高科技项目迅速产业化,成为重庆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对重庆这座老工业城市实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2.在科技项目立项方面突出了重点支持,为高新区深化研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重庆市科委根据高新区优势产业发展的需要,在攻关计划、重大项目等方面给予高新区产学研单位以特别关注,特别是支持高新区有关单位开展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共性技术攻关,扶持了高新区一大批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研发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了高新区研发能力的整体提升。“十五”以来,通过立项重点扶持,重庆海扶有限公司、重庆宏信软件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成长壮大起来。

  3.在实施“科技兴贸”行动方面突出了重点培育,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扩大出口搭建了便利平台  

  为了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扩大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出口,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科技及产业优势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时也为了加快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确保重庆外贸出口持续、稳定、快速增长,我市大力开展了“科技兴贸”行动。在“科技兴贸”行动实施过程中,我们对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重点培育。一方面,我们根据高新区的产业优势确定了我市“科技兴贸”重点产业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产业。另一方面,我们按照“定产品、定企业、定市场、定目标、定时间”的计划目标,大力推进高新技术拳头产品和重点企业出口,着力培育一批出口规模大、有自主知识产权、出口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骨干企业。在重点企业审定过程中,我们对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重点培育扶持,2003年确定的重庆市“五定”重点企业32户中,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约占一半。通过重点培育扶持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骨干企业,实实在在为高新区企业扩大出口创汇服务。

  三、坚持服务创新,为高新区“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加快了科技孵化基地建设速度,为高新区培育了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科委高度认识到科技孵化基地建设的重要作用,加快了位于高新区的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为首的孵化基地建设。“十五”期间,市科委自身以及协调科技部给予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各类经费支持达950万元,通过提供国际交流与人才引进,为其加强“研发、试验、服务”三大功能,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高创中心“十五”期间累计孵化企业527家,毕业在孵企业355家,在孵企业从业人员4265人,累计在孵企业总收入82.1亿元,累计在孵企业上缴税金6.9亿元,累计在孵企业申报获得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为高新区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部分孵化毕业企业已成为重庆高新区的骨干企业,其中重庆华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已成功上市并成为重庆高新区50强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重庆大唐称重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电子汽车获重庆市优秀产品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微机称重管理系统和远程诊断系统居同行业领先水平,年产值已达6000万元;重庆汇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研发生产智能卡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2000万元。

  2.加大了风险投资力度,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融资保障 

  一项高新技术的产业化通常划分为技术酝酿与发明、技术创新、技术扩散和工业化大生产四个阶段,每一阶段的完成和向后一阶段的过渡,都需要大量资金的配合。为了支持高新区有高增长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创新性或高科技导向的企业,重庆市科委于2000年将下属的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搬迁到重庆高新区并实施了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300万元增至2.25亿元,主要投入到高新区成长型中小企业。2001年以来,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56%的资金和大多数项目投向了重庆高新区,共签定项目 32 个,投入资金1.1亿元,其中的重庆赛诺生物制药股份公司、重庆天海医疗设备公司等企业已经发展成为高新区乃至重庆市的明星企业。

  3.加强了科技引资引智深度和广度,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和人才保障  

  重庆市科委通过召开“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举办海外留学科技人员重庆行、组织各类国际科技论坛等,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进资金、人才和技术。特别是2001年以来,在高新区的技术展览中心连续举办了四届“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让全国的目光都投向了重庆和重庆高新区,使更多的国内外政府官员和客商、专家亲临重庆高新区,了解重庆高新区,并为高新区引进项目达上百个,合同金额近百亿元。

  重庆市科委“十一五”期间支持重庆高新区发展的初步打算

  一、协调出台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法规;

  二、“十一五”科技规划中立项重点向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倾斜;

  三、加快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全方位为高新区研究开发服务;

  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全方位为高新区高新技术交易服务;

  五、加大风险投资力度,拓宽高新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六、建立市级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加大对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七、提升“重庆高交会”品质,为高新区提供更广阔的展示和交易舞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