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巨人难得的知音
日期: 2004年08月27日 09:34      
【字号:

  1978年3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我国的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自己的一部分”,提出“大力发展科学研究事业和科学教育事业,大力发扬科学技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革命积极性”。这一讲话,成为新时期我国科技工作的纲领,宣告了科学的春天的到来。他多次强调:“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表示愿意当发展科技、教育的“后勤部长”。1986年3月,他对王淦昌、王大珩等四位科学家关于加速发展我国高科技的建议作了重要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1988年,他进一步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思想,还提出“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1991年4月,他为“863计划”5周年纪念会议和国家高新区第一次工作会议作了“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重要题词。1992年初视察南方时,他再次强调:“经济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提倡科学、依靠科学才有希望。近十几年来我国科技进步不小,希望在上世纪90年代,进步得更快。”
  多年来,小平同志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早在上世纪50年代,他就要求到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领导同志应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团结和依靠专家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在70年代,他多次提到要当好科学家的“后勤部长”,他关心和支持当时科学院的主要领导同志进行卓有成效的整顿工作。他多次会见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听取意见,亲自出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大会。他热情支持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室的建设,亲临工程奠基和落成仪式,发表重要讲话。他批准引进遥感卫星地面站,并为北京遥感卫星地面站题写站名。小平同志对中国科学技术和中国科学院的一贯重视和大力支持,长期以来给了科学院全体职工巨大的教育和鼓舞。
  小平同志的精神和教诲将永远激励我们沿着他老人家开创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