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日期: 2014年02月07日 14:11      
【字号:

   1月24日上午,科技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27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副组长钟攸平及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张来武、陈小娅、郭向远、王伟中、王志学、李萌出席会议。
    会前,部党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赵乐际同志总结讲话精神,对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党组会上,王志刚特别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继续抓紧抓实抓好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王志刚在24日的总结大会讲话总结中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科技部党组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在中央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27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看作是推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大契机,把能否开展好这次活动作为对自身落实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能力的一次大检验,扎实有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重要环节。一是准备充分起步早,在思想认识、活动设计、组织保障、方式方法上,都坚持部党组带头,早入手、重实际,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开局。二是学习教育抓得实,全部上下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始终,牢牢抓住学习这个第一前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找准问题打牢基础。三是查摆问题挖得深,从活动一开始,部党组就提出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请进来,依靠群众查找问题,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11次,发放调查问卷共1559份,共汇总意见529条。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经过“五上五下”,深入查找了部党组领导班子存在的13个突出问题。四是开展批评不放松,从部党组到各级领导班子都认真准备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敞开胸襟、坦诚相见、直指问题、抓住关键,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过了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奋进的党的组织生活。同时,党内政治生活在制度上、组织上、方式上、氛围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五是整改真改重实效,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既坚持立行立改,对查找出的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就改,同时全面系统地部署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研究制定了部党组的《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的21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需要修订、完善和建立的27项规章制度,制定了任务书,排出了时间表,建立定期检查机制。重点开展了6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每项整治工作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党组成员负责人,排出时间表,保证按时间、按标准完成整治任务。
    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部党组邀请万钢部长全程参与。同时,万钢部长还多次参加部党组的集中学习、听取意见活动,积极与每位党组成员谈心,多次就科技部教育实践活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征询意见。万钢部长对部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很多重要的修改意见,列席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做对照检查,给每位部党组成员提出诚恳的批评意见。
    经过半年时间,全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果,大家不仅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而且也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推动了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定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坚定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自觉自信。二是通过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并落实谈心制度、坚持党组调研和听取意见制度,进一步提高了部党组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在抓大事、谋长远上见到了实效。三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30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定了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找准了改革的方向和突破口。围绕深化和完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完善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体系。针对社会关注的科技管理热点难点问题,改革完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推动出台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针对加强科技基础制度建设的问题,重点推进“两报告一系统”建设,加快项目、人才、基地评价体系建设,为提高科技管理水平打牢基础。四是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创新一线的意识和能力。围绕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对科技的迫切需求,加快推进科技发展各项重大任务。着力加快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和相关配套政策法规的制定工作,完善创新激励的法制环境。进一步对接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积极推动区域创新,加强对地方和基层创新发展的服务工作,形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合力。五是进一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工作激情,形成了“干事谋发展”、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带来了一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清新风气。六是进一步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文山会海”问题、“三公”经费问题、办公用车用房问题、公款请客送礼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会议和文件大幅减少,“三公”经费开支得到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有效杜绝公款送礼和奢侈浪费现象。
   王志刚指出,半年多来的活动不仅使我们提高了认识、推动了工作、改进了作风,而且也给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带来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我们深深认识到,要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落实中央的部署不变形、不走样;必须坚持抓思想认识提高,把遵守政治纪律、树立规矩意识作为基础和前提;必须坚持部党组带头,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活氛围;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全面参与进来;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科技改革发展工作。
   王志刚强调,教育实践集中活动虽然进入尾声,但是收尾不代表收场。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工作,不断推动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不断增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二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6号文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三是按照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四是巩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活氛围。五是反对“四风”问题常抓不懈,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
   邢元敏组长代表中央第27督导组在会上做了讲话。他指出,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科技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方面成效明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经测评,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为好和较好的均在98.61%。科技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中央有关领导的肯定,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简报先后三次刊登了科技部有关做法,群众路线网多次报道了科技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他强调,科技部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切实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同时,还要注意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行业指导工作。一是充分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积累的宝贵经验,切实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以“准”、“狠”、“韧”的劲头,锲而不舍、驰而不惜地抓好整治落实,立下军令状的,就要兑现承诺。三是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贯彻改革精神,统筹推进制度“立改废”,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四是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保障和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把加强作风建设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为科技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总结大会采取视频会议方式举行。部分部级老领导,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离退休干部代表在部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本单位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