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763号(资源环境类36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22-151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 〔2022〕第19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763号(资源环境类365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社 〔2022〕第19号
陈利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风光资源开发空间及碳中和潜力研究,持续推进清洁资源开发的提案》收悉。其中,关于尽快启动国家层面的碳中和专项研究的建议由科技部分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碳中和科技创新,持续支持清洁能源、建筑等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攻关,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关情况如下。
  一、关于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工作的情况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编制印发了《“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大力强化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加快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石化和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低碳化改造,培育发展低碳型企业。2019年,科技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对培育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强化绿色技术创新的导向机制、推进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应用、优化绿色技术创新环境、加强绿色技术创新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系统部署。
  “十四五”以来,科技部组织编制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统筹提出负碳及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低碳零碳技术示范行动、绿色低碳科技企业培育与服务行动等10项具体行动,加强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碳汇核算技术和标准研发,突破生态系统稳定性、持久性增汇技术,提出生态系统碳汇潜力空间格局,以全面系统地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目前,实施方案已经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批准,正在履行发文程序。此外,科技部还研究编制了《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目前正在对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文件和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二、关于尽快启动国家层面的碳中和专项研究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等重点专项,围绕清洁能源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部署了一批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任务。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逆变器等产品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晶体硅电池组件效率屡创世界纪录,薄膜电池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风能技术实现了从陆地到海上、集中式到分布式、关键部件到整机设计制造、风电场开发到运维的全面突破;新能源汽车实现从跟随向并行、领跑转换,主流国产纯电动轿车续驶里程已超过400公里;碳捕集能耗降至2.4GJ/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氧化碳(CO2)制淀粉的全人工合成技术取得突破,CO2矿化、CO2合成尿素、甲醇及重整制合成气等利用技术已较为成熟,并建成年注气规模10万吨级CO2驱油与封存集成示范工程。
  “十四五”以来,科技部将启动实施20多个与碳中和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同时,针对碳中和科技需求及已有部署的不足,新设立“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加强碳中和关键共性技术、碳汇关键技术等技术研发攻关与示范应用,部署研发森林碳汇计量、交易与区域生态碳汇认证的国家标准体系,构建森林、农田、草地和荒漠土壤碳吸收/排放监测、报告和核算技术体系。目前,该专项2022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结合您提出的尽快启动国家层面的碳中和专项研究的有关建议,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发布实施《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推动建立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部际协调机制和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确保实施方案扎实推进。
  二是完善并发布《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按照科技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工作安排,推动路线图完善和发布工作。
  三是进一步深化碳达峰碳中和研发任务实施。深入组织实施“氢能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专项第一批项目,做好“可再生能源技术”“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等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评审立项,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指南正式发布。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2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