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199号(资源环境类33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22-149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29日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2022〕第10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4199号(资源环境类334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社〔2022〕第10号
九三学社界: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矿山固体废物 “全量资源化”治理的提案》收悉。关于加快“全量资源化”处理新技术研发进程方面建议由我部分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科技部高度重视矿山固体废物“全量资源化”治理科技创新相关工作。近年来,通过政策引领、相关重点专项支持等措施,积极推进矿山固体废物治理的应用和发展。有关情况如下。
  一、关于固体废物治理工作的情况
  “十三五”期间,科技部在《“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中,部署研发智能采矿、清洁选冶、节能减排、矿山修复等技术;在《“十三五”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部署研发废物综合管控和绿色循环利用,对固废源头减量与清洁利用技术研发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在《“十三五”资源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部署资源循环利用等研发任务。
  “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在《“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部署工业固废协同利用与产业循环链接技术、废旧物资智能解离装备与高质循环利用技术等研发任务;科技部与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强化科技创新为引领,支撑建立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绿色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加快“全量资源化”处理新技术研发进程的建议
  科技部通过“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深地资源勘查开采”等重点专项,加强针对矿山固体废物治理的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部署。聚焦无机固废、有机固废、再生资源三大类固废,从源头减量、协同处置、增值利用等方面部署研发任务;瞄准资源领域“向地球深部进军”战略方向,部署勘查和开采行业基础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等研发任务,部分研究成果为矿山绿色开发、固废综合利用等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部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等重点专项中,针对尾矿“全量资源化”治理,部署大宗采选冶固废跨产业增值利用技术等研发任务,针对工业尾矿等选冶固废规模化增值利用难题,研究固废复杂矿相4D工艺矿物学及多场活化调控机理,研制千万吨级有色尾矿、铁矿尾矿光电分选重大成套装备并开展工程示范。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结合你们提出的加快“全量资源化”处理新技术研发进程的有关建议,科技部下一步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包括矿山固体废物在内的固废“全量资源化”处理技术研发。推进“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等重点专项相关任务的组织实施,聚焦矿产资源领域面临的若干难题与短板,研究协同绿色开采控制及废弃资源二次开发利用等技术,突破其绿色智能开发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瓶颈;针对工业尾矿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瓶颈难题,研究大宗采选冶固废跨产业增值利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与协同处置等技术,支撑构建高质量循环经济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二是推动“十三五”相关研发成果的转化推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深地资源勘查开采”等重点专项产出了一批尾矿“全量资源化”治理成果,目前项目陆续验收。后续拟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推进矿山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成果的转化推广。
  三是采取“揭榜挂帅”“赛马争先”等方式激发矿山固体废物领域研发创新活力。“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进一步优化科技计划实施方式,推进矿产资源绿色高值循环综合利用重大技术攻关。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2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