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84号(科学技术类168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10-2021-780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社〔2021〕第195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084号(科学技术类168号)提案答复的函

国科提案社〔2021〕第195号  

陈义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自然资源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的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

  长期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围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着眼全局和长远,坚持开源与挖潜并重,聚焦深海与极地、海洋安全、资源开发、海洋科学基础研究等方向,加大涉海大科学装置和试验基地、深海科考中心、海洋大数据中心等建设的投入,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深化体制改革,实现科研基础设施和重大装备的高效集约利用,不断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原始创新能力。

  “十三五”期间,针对海洋的特殊性和长期以来技术装备研发重研究、轻海试的瓶颈问题,在国内率先尝试建立了“规范化海试共享航次服务平台”,整合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等多部门资源,大幅降低海试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海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构建潜水器谱系化运维保障平台、深海科考数据管理与转换平台、样品信息管理系统及平台,依托自主研发软件和互联网平台,实现需求与资源的快速对接整合,有针对性地提高现有装备平台、样本信息和科考数据利用效率。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包括以公益性海洋科研机构和业务单位为主体的海洋公共科技创新体系、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主体的海洋知识创新体系、以企业为主体的海洋应用技术创新体系、以涉海产业园区为主体的区域海洋科技创新体系、以军民融合为主要特色的军民兼用科技创新体系。目前,我国海洋领域共建设1个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1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二、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从制度上保障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署,编制《国家海洋战略》《深海安全战略》《极地安全战略》《国家南海战略》,颁布《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2016-2020年)》《“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等海洋科技专项规划,对我国海洋科技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为加快海洋科技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导。

  聚焦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夯实海洋通用技术基础,部署深海极地探测、资源开发、环境保障、健康海洋和海洋观测等领域技术集群,快速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水平;以形成国家海洋科技实质能力为导向,大力发展关键海区持续观测和精细预报能力、深海极地进入和探测能力、战略资源勘探和开发能力;系统掌握主要海洋产业所需的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确保我国海洋经济安全,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增长极;加快人才、基地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增强有效投入,积极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基础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三、关于“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从财力上支撑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序列启动实施了“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海洋环境安全保障”2个重点专项。同时,积极推动科技创新2030—“深海空间站”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截至2020年底,共立项启动了“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体设计、集成与海试”等126个项目,立项总经费约440626.52万元,中央财政总经费为291515.8万元,自筹经费149110.72万元。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制和海试、“深海勇士”号研制及其科学应用、“海斗一号”全海深无人潜水器研制及海试、全海深载人舱研究和制造、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在我国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了两轮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到“试验性试采”的跨越。

  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了“西太平洋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重大研究计划,该重大研究计划直接经费2亿元,迄今已资助项目64项。2019年启动了“极地基础科学前沿”专项项目,开展探索极地海-陆-气-冰-生态耦合系统的基础科学问题,有力推动了我国极地科学研究发展,该专项共资助项目12项,资助经费3600万元。同时,与地方政府、科研和行业部门及企业设立联合基金项目,推动产业及重要领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其中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第二期联合基金,迄今共资助项目37项,资助经费逾1亿元。2020年资助中国海洋大学承担“多场多体多尺度耦合及其对海工装备性能与安全的影响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经费6000万。

  下一步,将聚焦海洋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加大海洋科学、深海和极地科学等的基础研究和战略部署,优化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提升原始创新引领能力,构建海洋领域协同创新格局和开放共享的创新体制机制,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和海洋科技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持,逐渐形成我国海洋领域跨学科、跨部门、跨区域、跨国际的实质性创新科技新合力,加快建设海洋科技强国。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1年8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