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86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306-10-2020-485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04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发文字号: 国科建议社〔2020〕8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6868号建议的答复

国科建议社〔2020〕82号   

吕世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科技部加大无障碍智能设备产品研发应用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残疾人联合会,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进一步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建设”。科技部高度重视无障碍智能产品的研发应用,为推进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共同发布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三五”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其中围绕残障人群健康和康复需求,重点部署开展机器人辅助、康复训练、认知康复、中医康复等技术研究,突破无障碍设备普适与个性化适配、运动意图识别、感知增强与控制、神经—机器接口等关键技术。
  “十三五”期间,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和“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以无障碍设备为重点,围绕功能代偿、生活护理、康复训练等需求,部署实施了“基于运动辅助的智能虚拟现实康复训练技术和系统研发及临床示范应用”“残疾人与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评估与适配体系研究与应用示范”等19个项目,国拨经费17049万元。形成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及共性技术研究成果,研发了一系列生活辅助系统和老年人行为功能训练系统,有效提升了老年人和残障人的生活质量。
  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和科技计划支持。在《“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十四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编制中,对研发无障碍智能设备所需的关键技术、人才队伍、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科技助残工作进行立体化、应用化、专项化设计。将无障碍设备相关科技工作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人口与健康领域任务。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推动落实“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和“生育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等重点专项,并加大支持无障碍智能设备产品的研发应用力度。
  二是加强成果示范应用。加强残疾服务领域技术成果梳理,会同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机构实施落地若干项针对特需群体所需求的普惠程度广、实用价值高的科技智能产品研发,推进已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推广,密切与残联组织配合,相互促进残疾服务领域先进技术成果产业化,配合推进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的建设工作,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支持!

  科 技 部        
2020年9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