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30号(科学技术类02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 引 号: 306-21-2016-557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6年08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发文字号: 国科提案信〔2016〕第53号 有 效 性: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530号(科学技术类025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建科研文章检索体系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并综合中科院和教育部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于科技文献检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指出了我国现行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中存在的问题,非常中肯。您所提出的进一步完善的方案建议对科研工作的发展具有参考价值,是我部正在努力的方向。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SCI文献检索系统的历史与现状
    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简称SCI)最早是于1961年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编辑出版的一种综合性科技引文检索工具(1992年被汤森路透公司收购),它通过对论文的被引频次等的统计,对学术期刊和科研成果进行多方位的评价研究。从收录的学科和国家地区来看,SCI主要收录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以及以美英为主的40多个国家的出版物。SCI收录的期刊都是经过挑选的引用频率高而被认为是高质量的期刊。SCI从创办至今,载体形式经历了印刷版、磁带、光盘、网络版等四种版本格式。收录的期刊也逐年增加,近十多年来,已经从3000种增加到目前的8600多种期刊,并且数据最早可回溯至1900年。
    SCI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论文引文检索工具,而且也是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的一项重要依据,是目前国际上权威性的、用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的重要评价体系,是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之一。SCI自1990年代初引入中国以来,对我国的科研评价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SCI检索系统存在的问题
    科技论文作为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产出形式,是一个国家创新工作的记录。科技论文的质量和数量,既是一个人科研能力的体现,也是衡量机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多年来,SCI在科技文献检索、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正如提案中所述,SCI检索系统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SCI收录论文的基本条件是必须发表在SCI来源期刊上,而这些来源期刊的选定存在一些问题,如在收录期刊和论文的国别、地域及语种分布上不平衡,收录范围明显偏向于欧美国家期刊、英语期刊以及某些基础科学期刊。从SCI的来源期刊看,英语语种的期刊占来源期刊的90%以上,欧美发达国家的期刊约占总数的80%,这导致许多非英语论文或发展中国家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很难在SCI被检索到。
    此外,由于在一些科研评价实践中存在着过分依赖SCI的现象,导致部分科研人员急功近利,不利于学术的厚积薄发。
    三、科研文献检索系统的创新进展
    面对SCI检索系统的问题,打破SCI在国内的垄断,国内相关机构都在应用SCI同时,改进对SCI的应用方式,同时加大自身的期刊论文引文库建设,也取得了相应成果:
    (1)中国科技论文引文数据库(CSTPCD)
    自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所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力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定期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状况和趋势。中信所自主研发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per Citation Database, 简称CSTPCD),集多种检索与评价功能于一体,遴选涵盖国内各学科有代表性的重要科技核心期刊1900余种作为统计源期刊。CSTPCD为科技界研究与评价科学活动水平和交流传播机制提供了必要的手段和工具,每年定期刊出版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已成为中国期刊界、学术界和科研管理人员的白皮书,权威性受到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
    (2)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创建于1989年,收录我国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林科学、医药卫生、工程技术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期刊和优秀期刊千余种。
    (3)中文知识链接数据库
    我部中信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构建的中文知识链接数据库通过以中国数字化期刊群为核心的6000多种中文科技期刊中的各类型引文,把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标准、专利、图书目次、外文期刊馆藏目录等关联和链接起来,通过论文的作者及其所属机构等科研实体的识别规范,构建科研关系网络,形成了中文知识链接数据库。具备了知识的检索、提取、 管理、分析与评价等多项功能。
    (4) 国际科学引文数据库
    为不断强化国家外文科技文献的全面保障和服务,2000年,我部联合财政部等部委成立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建设了国内权威的科技文献信息收藏和服务中心。自2006年起,NSTL启动了国际科学引文数据库建设,包涵约4000种优秀外文科技期刊的引文数据,揭示和计算文献之间的相关关系和关联强度,成为科研人员提供外文科技文献检索及学科知识发现工具。目前数据库包含外文期刊篇名数据1400余万条,并以年200万条的速度增长;外文引文数据5000万条,并以年3000万条的速度增长。
    (5)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
    2000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担国家科技部中国科技期刊战略相关研究任务,在国内提出了精品科技期刊的概念,2005年研制完成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评价指标体系,并承担了建设中国精品科技期刊服务与保障系统的任务,该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来自国家科技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宣部、卫生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教育部等科技期刊的管理部门。2008年、2011年和2014年公布了三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名单。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地对外宣传我国的优秀科研成果,2012年推出了“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通过与国外大型信息服务提供商链接的方式,每年遴选中国的优秀论文推送出去,同时也为优秀论文作者提供一个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该平台与汤森路透集团已基本实现论文与被引用数据的动态链接。另外,向约翰威立出版公司推荐F5000的作者,作为其期刊评审专家或期刊编委会成员。除此之外,2015年我们还与日本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合作,将F5000论文推送到日本去,使更多的科学界同行了解中国科学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该平台数据库已进入国家新闻出版发展改革项目库。
    以上数据库,开发了文献计量和引文分析系统,提供文献的收录及引用检索功能,已在我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课题查新、基金资助、项目评审、成果申报、人才选拔等多方面作为权威的检索工具广泛应用。
    总之,创建反映全球科技发展水平和发现最新最全的科研文献检索新系统,是科研文献服务及科研评价发展的要求,也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创新工作,需要统一部署和多方协同参与才能实现。基于现在的基础状况,这项工作现阶段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您所提出的意见方向非常重要,我们将不断努力,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工作业务水准。希望您继续关注这项工作,并予以支持和理解。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研文献检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科 技 部
                               2016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