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星火计划将先进适用技术引入农村为农村发展注入活力
日期:2012年02月27日 16:09     

    星火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1986年批准实施的第一个面向“三农”的政策指导性科技计划,其宗旨是将大批成熟、先进、适用技术引入广大农村,通过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为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培育农村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依靠科技实现富民和惠民。
    “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星火计划引导资金8.4亿元,引导各级各类投入1939亿元,国家级星火项目立项7144个。支持建设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链17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65个、国家级星火产业带15个,培育了云南花卉、陕西苹果、福建食用菌等一大批区域支柱产业,吸收劳动力9000万人,培训农民(工)5000万人次。一大批星火科技骨干和星火带头人成为振兴农村经济的生力军。支持13个省(区、市)开展了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试点,193个村、镇开展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星火计划将先进适用技术引入农村,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取得了“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成效。
    2011年,国家星火计划经费3亿元,立项1532个。这批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现代农业发展、农村民生改善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