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12:28      
【字号:

  吕静: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浦江创新论坛是由国家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高层次国家论坛,自2008年创设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在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球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浦江创新论坛展望未来的第十三年。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的主题为“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论坛将于10月22日至10月30日在上海举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届论坛将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举办,届时全球的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将“云”集浦江,共话创新。

  为了让广大媒体朋友们全面了解论坛的筹备情况,共同做好本届论坛的宣传工作,今天,浦江创新论坛秘书处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来宾,他们分别为:

  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副司长张炳清先生,

  浦江创新论坛程序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宏凯先生,

  论坛主宾国代表,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碧莲娜·斯坦科维奇-伊万尼奇(Biljana Stankovic-Ivanic)女士,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军先生,

  他们将分别向大家介绍今年论坛的筹备情况。

  首先,我们先请张炳清副司长介绍本届论坛的总体考虑和筹备情况。

  张炳清: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的有关情况。首先,我谨代表大会论坛秘书处,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浦江创新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地向大家作个通报。

  一、论坛的背景和总体考虑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12年以来论坛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坚持围绕科技创新主题、坚持开放协同理念、坚持平台功能发挥,始终聚焦创新网络、未来趋势及青年群体,与智者同频、与科技共振,同心共力推动创新全球化进程。12年来,论坛共吸引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围绕国内外科技创新领域中的各类热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探讨,形成了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层次国际创新论坛,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站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崭新起点上,本届论坛着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

  二、论坛的总体安排

  1. 关于论坛的时间和主题。本届浦江创新论坛将于2020年10月22至30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重点探讨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通过加强开放合作,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全球创新治理体系。

  2. 关于论坛的主宾国和主宾省。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为塞尔维亚,主宾省为陕西省。

  3. 关于论坛的议题设置。论坛主要内容由“1+1+16”组成:1场主论坛,即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场特别活动--即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以及围绕“一带一路”、区域、政策、青年科学家、创业者、科技金融、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十余场专题论坛、合作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4. 关于论坛出席嘉宾情况。截止目前,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顶尖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及智库机构等逾160位发言嘉宾应邀出席。确认嘉宾中,近半数为科学家和学者,企业家以及政府机构各占四分之一,线上或线下参与的境外嘉宾比例逾40%。

  5. 关于开幕式。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将于10月22日(星期二)下午15:00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开幕式上拟举行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启动暨中国科技创新需求发布仪式、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等仪式。科技部、上海市领导和主宾国、主宾省代表作开幕致辞及主旨演讲。论坛还将邀请近十位全球政界高层、国际组织及科研机构负责人、顶尖科学家将在云端为论坛致贺辞。开幕式后举行全体大会,将由中外专家代表作报告并进行对话。

  有关本届论坛的重点活动安排和亮点,稍后将由上海科委陈宏凯先生做详细的介绍。各位媒体朋友,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将今年的论坛办成一届安全、务实、高端、精彩的国际盛会,也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论坛。

  谢谢!

  吕静:

  谢谢张炳清副司长的介绍。

  浦江创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这十二届论坛可以说是精彩纷呈,亮点频出,对于本次第十三届论坛的亮点我们有哪些期待呢,下面请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陈宏凯先生介绍本届论坛的亮点。

  陈宏凯: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论坛秘书处,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浦江创新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大家关心的今年论坛亮点作个通报。

  一、本届论坛亮点

  首先,根据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我们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着力突出“云”属性和全域直播推送,积极构建集图文、视频、专题、云展等为一体的融媒体聚合平台。在内容上。本届论坛“论道”与“展览”交相辉映,既有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纷至沓来、论道创新,携手打造一场创新思想盛宴;又有全球技术转移大会(INNO-MATCH EXPO)首次亮相,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通过“企业需求+专业服务+悬赏挑战”,建立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创新的桥梁,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

  其次,进一步拓展全球创新网络。论坛从2012年开始创设主宾国机制以来,不断延续和深化,今年主宾国塞尔维亚首次线上参会,通过在贝尔格莱德设立分会场,加强交流互动与在线对接。二是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轮番上线,将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智库)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三是联合《科学》、《自然》等国际期刊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PATH)等国际组织,围绕青年人才的培养、气候变化、全球健康等热点话题,重点打造科技创新青年峰会(“YES Summit”)、未来(科学)论坛、首届全球健康与发展大会等重要活动。

  再者,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战略导向。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面向”,推动科技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好发挥科技支撑引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作用;二是陕西省作为本届论坛主宾省,将重点参与“政策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的策划与组织,并通过技术供需产品推介来展示近些年来科技转移转化的创新成果。此外,进一步提升成果溢出效应。我们将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Springer Nature、同济大学等多家机构共同策划,一系列研究成果将于论坛期间发布,包括《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 》、《全球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报告》、《理想之城:科技创新策源调查》 、《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0》等;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仪式、项目、奖项将于论坛期间落成、启动、揭晓,包括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启动暨中国创新需求发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绿色技术应用十佳优秀案例颁奖、上海市科学数据中心三年行动计划白皮书发布等。

  二、论坛的重点安排

  主论坛方面:即开幕式暨全体大会。定于10月22日下午15:00,采取线下主会场+海外连线/录播+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大会报告,由论坛主席徐冠华院士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科技部、上海市领导和主宾国、主宾省代表作开幕致辞及主旨演讲。此外,开幕式上将举行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启动暨中国创新需求发布、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揭牌等仪式。

  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方面:定于10月28至30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开幕式定于10月28日上午举行。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展会将以“中国需求,全球揭榜”为宗旨,组织国内外相关团队开展对接活动。通过“企业需求+专业服务+悬赏挑战”,建立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助力中国创新的桥梁。线下展区面积近万平方并配套云展示,主要内容包括四大板块(国家重大成果Tech-top、企业创新需求对接Tech-need、世界桥梁Tech-world、中小企业创新产品首发Tech-new)和特设展区(主宾国、主宾省展区),集中展示全国一万余项技术创新需求,500余项国际国内待转化成果,200余项中小企业创新产品、100项共性需求解决方案,5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

  专题论坛方面,今年将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创新合作。“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交流各国“一带一路”科技政策和制度创新举措。国际高水平科研机构研讨会围绕提升全球光子科学机构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促进国际创新网络建设,打造一场全球顶尖学术研究机构的专业对话。区域(城市)论坛将凸显长三角创新合作以及与陕西的创新联动,重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协同创新的成效、问题和难点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格局,推动形成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创新型城市群。

  二是聚焦创新活力。我们更关注青年科技的创新,YES青年峰会将联合《科学》杂志(Science)举办,邀请《科学》杂志青年科学家大奖获奖人和国内最具潜力的青年科学家,围绕科研活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科研范式等议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创业者论坛将围绕三个维度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源生动力,探讨创新创业下的内生规律。政策论坛将探讨政策创新,开发新的政策工具,让提高创新效率成为全球的共同关切。科技金融论坛将探讨金融行业如何借助新的技术手段,以更低的成本、更有效率和更加公平的方式,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是聚焦创新趋势。未来(科学)论坛1围绕“气候变化研究中的创新、共治与合作”作为会议季的首场线上论坛已于8月31日顺利举办;未来(科学)论坛2 “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的发展” 将汇聚量子材料和信息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讨论交流新型量子器件和量子计算制备、设计和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共同探讨未来量子材料和量子计算机的颠覆性技术及应用前景,旨在瞄准世界量子信息技术前沿,为推动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提供支撑。新兴技术论坛将分别围绕“物联发展新机遇 数字经济新动能”、“云时代的科学第四范式”、“数学与企业创新对话”以及“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展开研讨。此外,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主题,开设绿色技术银行区域合作研讨会、长三角一体化绿色技术项目发布会以及北外滩绿色开发三场专题论坛,共话绿色技术与发展趋势。由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联合承办,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作为支持单位的全球健康与发展大会,定于10月23日在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举行,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与全球健康共治,旨在联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跨界对话,共同探寻如何以科技合作为纽带、建立全球健康治理体系,以更加行之有效的科技支撑,佑护人类共同的健康、安全与幸福。

  各位媒体朋友,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的举办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代表上海热诚的邀请各位记者媒体朋友能够到上海给予指导。

  谢谢大家!

  吕静:

  谢谢陈宏凯主任详尽的介绍。

  浦江创新论坛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主宾国机制,这也为浦江创新论坛更好的发挥促进科技合作的平台作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手段,今年我们特别荣幸地邀请到塞尔维亚共和国来担任本届论坛的主宾国,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区域重要节点国家。中塞两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关系,在科技、文化、农业、经济等多个领域有着密切的合作。今天,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碧莲娜·斯坦科维奇-伊万尼奇(Biljana Stankovic-Ivanic)也来到了我们的发布会,下面我们请她来介绍今年作为主宾国参与的论坛活动情况。

  碧莲娜·斯坦科维奇-伊万尼奇: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应中国科技部王志刚部长的邀请,为进一步加强中塞两国人民的钢铁友谊,促进科技创新合作,塞尔维亚共和国将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即将于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建立全球创新管理体系,促进共同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以及加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合作。塞尔维亚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国家,全球知名的机构都认为塞尔维亚共和国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根据《金融时报》年度报告,塞尔维亚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位居全球第一。

  塞尔维亚有很多工程师现在正基于数字转型、工业4.0、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来进行技术开发,塞尔维亚大学在发展中国家可以说具有最强的竞争优势,我们的大学以理工科大学为主,这些理工科大学也是大量外国企业入驻塞尔维亚的重要原因。

  在塞尔维亚投资创新技术可以享有大量的税收优惠,同时也可以享有政府提供的资助。在创新领域我们已经启动了很多联合项目,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塞尔维亚“Mihajlo Pupin”中国工业园,这个工业园位于贝尔格莱德,它见证了我们两国人民的钢铁友谊。这个工业园同时也代表了未来工业和信息技术发展的中心,它对于促进两国双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发展塞尔维亚工业、科技以及创新生态体系也具有重要影响。

  塞尔维亚政府已经宣布项目对于塞尔维亚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点也充分说明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中国塞尔维亚工业园现在正由塞尔维亚与中国一家知名的企业——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我们和这家企业已经开展了多年的合作,这个工业园占地面积超过320公顷,未来将是一个现代性的综合工业园区,它包括一个产业园,一个国际贸易中心及一个高新产业园,同时还配有相应的配套设施。

  塞尔维亚将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在贝尔格莱德联合打造欧洲的最具有创新性和技术最为先进的经济特区,我们希望中塞产业园能够成为未来中国投资的一个主要目的地,同时也是两国开展产业和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的节点。同时我们还希望以此为出发点,对整个欧洲未来产生联合的经济影响。

  在浦江创新论坛上,塞尔维亚作为主宾国届时将会详细介绍这个产业园的潜力以及在塞尔维亚的投资机会,届时塞尔维亚政府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长波波维奇以及塞尔维亚发展署的代表,还有负责中塞产业园公司的主管邹泽西先生都会发表演讲。除了上述提到的之外,届时我们的会议日程还包括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艺术活动,同时我们还会播放一个宣传片,介绍塞尔维亚的创新潜力。

  塞尔维亚在区域和全球很多国家都有非常好的合作,而塞尔维亚产品可以免税出口到俄罗斯,我们的产品出口到欧盟以及欧亚联盟等国家也可以享受很好的优惠待遇,基于这一原因,我们通常把塞尔维亚叫做欧洲的“深圳”,是位于欧洲心脏地带的经济特区。塞尔维亚作为首批28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以及作为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的主要国家之一,塞尔维亚邀请中国共同建设创新生态体系。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会有旅行的限制,今年的浦江创新论坛举行形式将会有所改变,届时塞尔维亚作为主宾国将会有一个独立的空间向大家展示。同时中塞两国还成立了一个中塞创新能力建设小组,我们的目的是要共同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2019年10月7日至9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在这次大会期间中国有超过200家企业和13个省在那里介绍了他们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计划。在这次创新大会上,在以下领域,比如说数字化、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物联网以及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创新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网龙网络公司还提供了创新开放平台,这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在塞尔维亚来讲尚属首次,在这个平台上创新人员和公司能够与投资者共同交流想法和思想,这个平台将于2020年全面运营。

  2020年6月5日,塞尔维亚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长波波维奇和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举行了视频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了《关于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创新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个《谅解备忘录》,中国和塞尔维亚将会在以下领域开展双边合作,也就是利用空间技术、卫星体系、空间观测体系,应用于智能农业、电讯、生态系统、遥感系统和地理定位。

  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大会期间,武契奇总统会见了王志刚部长,在这次会见当中武契奇总统授权波波维奇部长与中国科技部一道制定塞尔维亚《2020至2030人工智能战略指南》。中国战略研究院在胡志坚院长的带领之下,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这一指南从更高层面上,在技术领域将两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人工智能2020至2025发展战略》于2019年12月制定完毕。

  “一带一路”创新生态系统和人工智能影响评估中心也即将成立,这个项目意味着我们将组建固定的团队,对那些有着共同创新目标的国家研究他们的创新活动,这一中心将会研究创新生态体系,同时还会鼓励“一带一路”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建立相关机构研究和分析创新环境,应用人工智能并定期向有关方面报告,有力地促进了所有“一带一路”参与国的互联互通和均衡发展。

  中塞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可以说由来已久,中塞两国的科技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主要集中在以下领域,包括农业、生物技术、新材料、信息和通信技术,我们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的协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科技合作协议,在这个协议的基础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实施了66个项目。

  根据两国《2021-2023联合资助研发项目谅解备忘录》,到目前为止已经提交了61个项目申请,同时中国和巴尔干国家还签署了一个新的协议,我们根据这个协议建立了泛巴尔干天然产品和药物发现协会联盟,简称为“PAND”协会,这个协会主要是基于天然产品基础上进行新药品的研究和开发。同时我们还和中国的网龙网络公司签署了共建开放创新平台的一个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个谅解备忘录我们计划在贝尔格莱德和诺维萨德两个城市成立相关的研发中心,同时配以相关的配套设施,并且进行工厂机器人的生产。

  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机制之下开展了大量全面和深入的合作,我们的合作不仅仅是通过中国中东欧“17+1”的合作机制,同时还通过联合成立的一些机构,包括贝尔格莱德大学哲学系所成立的孔子学院以及诺维萨德大学成立的“一带一路”研究院。

  在此塞尔维亚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给予塞尔维亚的帮助,患难见真情,通过武契奇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推动,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了两国人民的钢铁友谊。

  谢谢。

  吕静:

  谢谢碧莲娜·斯坦科维奇-伊万尼奇参赞的介绍。 从她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出塞尔维亚共和国为本次论坛已经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我们也对即将召开的论坛充满了期待,毕竟距离拉不开情意,疫情挡不住精彩。

  自2012年起,浦江创新论坛还创设了主宾省机制,今年特别荣幸地邀请到陕西省担任本届论坛的主宾省,陕西省是我国中西部的科技大省,近年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大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能,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下面,我们有请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王军介绍陕西省近年来重点部署的科技创新工作以及今年陕西省作为主宾省参与本届论坛的相关活动及亮点。

  王军: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很荣幸陕西作为主宾省参与2020浦江创新论坛,首先我代表陕西省科技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陕西科技创新工作和科技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及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陕西科技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参与浦江创新论坛的主要活动。陕西地处我国内陆中心腹地,纵跨黄河、长江两大水系,具有承城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总面积20.5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76万,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2.57万亿元,居全国第十四位。陕西科教实力雄厚,全省现有各类科研机构1340家,高等学校109所,国家级重点学科126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05家,国际创新合作平台71个,拥有两院院士67人,各类科研人员110万人,在校大学生146万人,拥有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和相对应的科研教学保障体系。

  陕西科技成果众多,2019年陕西科技论文SCI收录数达2.05万篇,位居全国第五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2.04件,位居全国第七位,中西部第一位,每年约30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大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涌现出了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为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C919大飞机等国之重器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陕西正奋力追赶超越,据统计陕西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由2016年的65.66增长到2019年的67.04%,位居全国第九,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802.7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67.83亿元,年均增长22.27%,居全国第五位。R&D投入由2016年的419.56元增长至2019年的584.58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27%,居全国第七位。陕西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连续四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地方”,受到国务院督察激励。陕西创新生态良好。近年来,陕西以推动创新型省份西建设、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先后出台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极大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和潜能,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陕西作为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主宾省,极其重视和参与本次活动,在前期对接交流的基础上,我们:一是组织政府代表团深度参与2020浦江创新论坛,省政府领导将围绕陕西战略定位、发展机遇、资源禀赋和追赶超越的实际行动做主旨发言。二是积极参加专题论坛。我们将围绕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体制机制新要求和新挑战,分享交流我省在计划管理改革、成果转化、区域创新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做法;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城市群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长三角地区与关中平原城市群区域合作创新等问题,聚焦科技创新的互信与互动主题,深入探讨陕西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问题。三是组织参加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暨首届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我们将组织我省技术转移转化专家参加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暨首届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充分利用主宾省展馆展示我省在优势科技创新领域的创新成果,组织进行开展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路演活动,面向全球开展技术需求征集。

  各位朋友,当前陕西正处在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阶段,我们热切期盼与包括主宾国塞尔维亚在内的国家和地区加强科技合作、人才交流,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合谋发展之路。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吕静:

  谢谢王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

  新华社记者提问: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提给陈宏凯二级巡视员。对照往届的论坛安排,今年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有了不一样的变化,特别是今年新增了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所以想请您具体谈一谈技术转移大会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和具体的环节。

  陈宏凯:

  谢谢这位新华社记者的提问。大家都知道科技成果转化很多都是关注从高校、研究院所的成果往企业和社会上转移,这个过程会很长,会比较艰难,另外一个渠道就是从企业提出需求,大家集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所以今年的这个展览会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和调研,我们逆向思维,展览会的侧重点是从需求进行导向的,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从需求出发的展会。

  这个展会是基于科技部和火炬中心共同在中国创新挑战赛的基础上,汇聚了中国将近1万多项技术创新需求,我现在手机屏幕上就有长三角2020年到今天为止一共有520个企业提出了1799项技术需求,这个展会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这些需求都是带着资金来的,仅仅长三角的1700多项技术就有企业愿意投入将近30亿的创新资金来推进技术创新,目前长三角近1800项需求当中已经提交了465个方案,有137个项目已经得到了解决,这样的展览会和以往我们看到的成果展拿一个展品或者是成就展的方式不一样,我们可能没有太多的样品,没有太多的展品,但是有1万多项的需求,这1万多项需求是希望全球揭榜,向全球招标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同样希望塞尔维亚能够派出高校的力量,科研院所的力量,帮助中国这些企业解决问题,我们也愿意帮助塞尔维亚或者其他国家的技术需求,我们也会组织中国的科研人员进行揭榜,进行攻关,这次是双向的交流平台,也是第一次尝试,这当中可能会碰到很多问题。

  另外这次展览会当中集聚了大量的科技技术转移的服务机构,科技成果转化当中高校和企业中的话语体系是不一样的,转化当中熟化和转化运作的事情需要请专业人士来做,这次我们有80多家全国的中介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专利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共同参加,从需求方、解决方包括当中的桥梁解决技术转移大会的问题。这样一个展会第一次尝试,希望各位记者能够给予关注,我们更希望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全球的科技工作者,全球的创新企业能够共同助力全球的创新,助力中国的技术创新,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创新技术走向海外。 谢谢大家。

  中国日报记者提问:

  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提给陈宏凯二级巡视员。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科技合作和创新共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上内外部关键变量风险挑战和发展需求等多种要素的叠加形势,提出这样的主题蕴含着怎么样的含义,论坛将如何围绕这个主题展开讨论与分享?谢谢。

  陈宏凯:

  谢谢中国日报的记者提问。刚才介绍中提到了,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涌起,国际科技合作的创新合作尤为重要,同时面临这次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这些共同的挑战,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需求比以往更加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就已经强调,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的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新时代的科技创新事业呼唤更大的格局,更多的维度,更广空间的开放合作。

  基于这样的背景,本届浦江创新论坛将以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的主题,紧扣时代发展的需求,以全球科技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围绕这个主题,今年论坛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拓展全球创新网络: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宾国的机制,2012年设立主宾国以来,我们一直在延续和深化,今年塞尔维亚受邀担任了本届论坛的主宾国,将在年会期间深化创新合作,交流创新合作,刚才参赞已经说了,中塞科技合作已经有很多很好的基础。今年特别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里设立了塞尔维亚的国家馆,具体展示和对接塞尔维亚和中塞科技合作的相关内容,这也开启了国际科技合作全新的篇章。

  二是这次论坛云集全球创新力量,目前为止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全球百余家国际组织、高校、国家实验室、科研与智库机构的160多位发言嘉宾应邀参加,这当中的境外嘉宾超过了1/3,全球创新力量集聚论道创新,共话合作,这次还会有近10位全球政界的高层、国际组织及科研机构负责人、顶尖科学家,将在云端为浦江创新论坛发来贺信和贺词。

  三是延续国际化的专题论坛,年会期间国际化的高水平科研机构的研讨会、“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将聚焦在国家实验室和一流科研设施的建设,“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科技智库这些方面进一步开展讨论。

  四是拓展国际组织合作。今年联合《Science》(《科学》杂志)、《Nature》(《自然》杂志)、CEPI(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PATH(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等国际组织,围绕青年人才培养、气候变化、全球健康这些热点话题,重点做好“YES Summit”(科技创新的青年峰会),未来科学论坛,全球健康与发展大会。

  最后大家也关注到根据全球疫情防控的形势需求,这次论坛主要还是采取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利用H5云集平台,以创新的科技手段演绎一场“云游浦江”的思想盛宴,实现全球无接触参会体验,我们也欢迎大家高度关注,谢谢大家。

  解放日报记者提问:

  问一下陕西省科技厅的王厅长,陕西的科教资源富集,陕西省未来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的发展呢?谢谢您。

  王军: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强调指出陕西是科教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要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为牵引,以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为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不仅对陕西创新驱动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也为我们依靠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面向”,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一是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挥陕西科教资源富集的优势,聚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及“卡脖子”技术方面下功夫,体现陕西对国家的使命和担当。

  二是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深入实施“1155”工程,构建全链条技术创新体系,打造契合陕西实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是持续深化创新型省份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改革试点工作,推动陕南、陕北、关中协同创新,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多级支撑的区域创新体系。

  四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上的精神,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科技评价、科技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的生态环境。

  五是实施一批科技惠民项目,充分发挥科技对人民生命健康、扶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撑作用。同时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候强调指出,开放不足是陕西发展的一个短板,我们也进一步扩大科技领域的开放合作和交流,深度参与浦江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合作和交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当中。

  陕西的科技发展基础比较好,又面临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我们相信在全省广大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的科技事业会越来越好,一定能够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走在全国前列。谢谢。

  吕静:

  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召开在即,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一场创新思想盛宴的同时,我们也特别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关注本次论坛,帮助我们一同传播论坛的成果和声音,让我们共同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