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图片新闻
科技部动员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 2013年07月05日 20:59      
【字号:

 

 

    7月4日,科技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和部署科技部教育实践活动。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会议。

    中央第二十七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党组成员、部分老领导参加会议。

    王志刚强调,科技部各级党员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为加快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王志刚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确保长期执政、科学执政的战略举措,是实现创新型国家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走同向行的根本保障,是加强科技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迫切要求。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志要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性、全局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深入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王志刚说,科技部开展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坚持把中央提出的“五个贯穿始终”落到实处。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聚焦的突出问题是,重点解决“四风”问题,落实党和国家的科技大政方针,努力使科技部工作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采取的重要方法是,部党组带头,自上而下,重点抓好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达到的目标是,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改变,与基层和科研人员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在推动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上有更大的进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凝神聚力改作风,立足全局转职能,科技创新促发展”为实践载体,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结合,与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部署相结合,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相结合,与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相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王志刚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联系实际,突出重点,要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要找准问题,敢于亮丑揭短,对照党章、中央的要求和科技界的诉求找差距;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王志刚要求,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坚决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党组要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精力要集中,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不能“走神”、不能“散光”;要开门搞活动,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征求部内外意见,特别要征求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的意见;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把查找作风方面存在问题与查找科技改革发展存在问题,把改进作风与改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

    中央第二十七督导组组长邢元敏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他对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开展教育活动和前一阶段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与会者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中央第二十七督导组副组长钟攸平介绍了督导组主要职责和工作要求。会后,与会同志进行了民主评议投票。

    据悉,科技部教育实践活动共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活动从2013年7月初开始,到2013年底基本完成,各单位集中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3个月。

    科技部机关全体党员、直属事业单位局级党员干部、科技日报社编委会成员和离退休干部的党委、党支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离退休干部活动站在本单位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