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时政要闻 > 要闻
深化国际科技合作 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刘延东在会见2013年度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时的讲话
日期: 2014年01月14日 14:39      
【字号:

(2014年1月10日)

    今天,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亲自为获奖科技人员颁奖。其中,就包括在座8位荣获2013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国际友人。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你们为推动中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欢迎和鼓励外国科学家致力于中国科技事业发展。1995年,中国政府开始设立国际科技合作奖,每年颁发一次,旨在表彰奖励对中国科技事业和全人类科技进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和国际组织,至今共有87位外国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获此殊荣。多年来,以获奖者为代表的各国专家,积极投身到中国科技事业,以睿智的头脑、真挚的情感、渊博的学识和辛勤的耕耘,与开展合作研究的中国科学家一起,浇灌了中外科技交流的友谊之花,并结出累累硕果。你们是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是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与你们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对你们为中国科技发展进步付出的心血汗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当今世界,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已成为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和力量,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速度明显加快,科技孕育着新的革命,也孕育着新的突破,对人类21世纪未来的进步和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提高科技发展国际化水平成为各国推进科技创新的普遍共识和重要手段,依靠科技创新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各国共同面对的战略选择。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科学是没有国界的,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和平繁荣进步,使人们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应该成为各国科学家共同的理想和追求。

    中国经历了35年的改革开放,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水平还比较低,仍然有大量的贫困人口。在科技发展方面,中国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特别是与科技强国相比,差距还比较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使国家发展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国人民都有向往美好未来的梦想,在这方面,世界人民是情感相通、心意相连的。中国的改革发展,不仅会给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从而改变中国的面貌,而且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对改革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改革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科技体制改革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过去5年,尽管发生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科技投入始终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一步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我们要把有限的科技经费用好,提高它的效益,一方面是更好地支持基础研究,为全人类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是支持应用技术研究,使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人民生活需求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中国将继续大力推动科技国际合作,以更开放的胸怀、更优良的环境、更规范的服务,为外国专家和科研机构来华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通过国际合作,实现中国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座各国专家是中国与世界科技传播的使者,人才交流的纽带。衷心祝愿中外科学家加强合作,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让科技创造人类美好生活,为世界各国的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