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视频科技 > 往期视频
纪录片《创新之路》第九集《一个人的力量》:大咖告诉你,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
日期: 2016年06月07日 15:32      
【字号:

    他们是打破常规的勇士。

    他们是改变世界的创新者。

    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在创新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影响周围的世界。

    姓名:埃隆·马斯克

    年龄:45岁

    毕业院校:加拿大皇后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 斯坦福大学

    学历:双学士

    身份:Space X 太空探索技术创始人

     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创始人

     清洁能源公司Solar City创始人

    改变世界的成就:

    在很多国家发射火箭还需要倾一国之力的时候,埃隆·马斯克成立了自己的民营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他的目标是将火箭发射费用降低到商业航天发射市场的 1/10,并计划在未来研制世界最大的火箭用于星际移民。

    2015年12月,Space X研发的一级火箭“猎鹰9号”首次实现了从发射到回收的全部过程。在此之前,所有的火箭只能发射一次便在大气中自动报废,而Space X不仅实现了火箭的回收,并且能够在一天之内完成整修并做好重新发射的准备。这意味着将大幅降低发射卫星,甚至载人飞船的成本。人类距离太空旅行梦想的实现从未如此之近。

    除了Space X,马斯克还是特斯拉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公司Solar City的总裁,同时经营这三家公司的背后,是怀抱对整个人类未来的思考:清洁能源和太空探索技术,将会改变人类的未来。

    纪录片《创新之路》采访埃隆·马斯克:

     “Space X, 它的目的在于让生命超越地球的范围,即在火星上建立自给自足的城市,使生命能在多个星球上繁衍生息。

    因为如果生命能在多个星球上繁衍生息,那么人类的存在就会延长。

    我们想要的也并不仅仅是在火星上插上国旗和留下脚印,而是要开发出一种技术,有一天将数百万人送上火星。我们从人类未来的宏观角度来看,这一点异常重要。地球有数十亿年的历史,而这是人类第一次有机会走出地球,”

    姓名:马云

    年龄:52岁

    毕业院校: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

    学历:本科(专升本)

    身份: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

    改变世界的成就:

     2014年9月,阿里巴巴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68美元,开盘价92.7美元,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融资额最大规模的IPO。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开启了B2B,B2C,C2C, 电子商务的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纪录片《创新之路》采访马云:

    “我们都明白我们会老,我们会生病,我们会死亡,我们会退休,如何让技术,让资本,让金融,让新的创新创业的思想,在未来的年轻人中培养跟我们一样的人,发现他们,培养他们,用机制保障他们。”

    姓名:马克·扎克伯格

    年龄:32岁

    毕业院校:就读于哈佛大学,但中途辍学

    学历:高中

    身份:脸谱公司创始人

    改变世界的成就:

    2012年5月18日,位于纽约时报广场的纳斯达克电子交易市场,迎来了美国历史上第三大新股上市公司。扎克伯格的脸谱公司以每股38美元,募集了184亿美元。今天,脸谱公司的用户数量超过16亿人,这样的规模大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口数量。而它的市值最高曾达到3000亿美元。

    3000亿美元是怎样的概念呢?公元1500年,人类历史的重要分水岭,当时社会的全部财富总和大约合现值2500亿美元。也就是说,今天这个30岁的年轻人,借助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社交方式,这一创新所带来的财富,可以买下1500年时的整个世界。

    纪录片《创新之路》采访马克·扎克伯格:

     “当时有很多人跟我说:“社交网络成不了气候,最多也就在年轻人当中火一火”,但是之后我们突破了人们口中的界限。又有人说:“好吧。但这顶多火一阵,将来指不定怎么样呢。”但是人们确实使用了很长时间,这时候又有人说: “好吧。没准儿能支撑下来,但是肯定没法发展成大的商业”,“不可能指望着它挣大钱”。我觉得这些年最困难的就是,总会有人不相信你所做的事情的价值。”

    姓名:施一公

    年龄:49岁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

    学历:博士

    身份:清华大学副校长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双院士

    改变世界的成就:

    2008年,施一公毅然放弃了美国优厚的待遇,并辞去了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回到母校清华大学。

    2015年,他率领团队解析了超高分辨率的剪接体三维结构,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Science)同时在线发表了两篇研究长文,被业界称为近30年来中国在基础生命科学领域对世界科学做出的巨大贡献。

    纪录片《创新之路》采访施一公:

     “在我的视野里边,中国已经到了腾飞的时候,只要有一流的科学家,一流的科技人员,中国一定会腾飞。

    我总是在追求挑战自己的一些极限,总想让自己做的更好一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觉得我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点。我要用我的方式去做。”

    

    今晚(6月7日)21:10 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纪录片《创新之路》第九集《一个人的力量》,欢迎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