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媒体聚焦 > 媒体专访
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以严和实的精神推动科技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17:50      
【字号: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党建工作的鲜明特点,是贯穿党建各项工作的灵魂和主线,科技管理系统要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内涵丰富、意义重大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是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新中国成立之初,东西方冷战期间,我国科技工作在基础差、底子薄的基础上取得了重大成就(如两弹一星、核潜艇等),这都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取得的。今天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面临众多挑战和困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能更好更快地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紧紧依靠广大科研人员和群众,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激情,才能真正把创新驱动落到实处。作为科技管理人员,如何与广大群众打成一片,如何与科技界知识分子紧密联系,做好服务,既是一种作风、一种态度,也是一种工作能力,我们需要更加自觉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科研人员、产业界、经济界保持密切联系,虚心听取意见,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切实做好服务,不断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更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

  第三,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近年来,全国科技管理系统查处了一些违法违纪案件。从中反思来看,个别原本有能力的干部最后身陷囹圄,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个人理想信念淡漠,没有守住底线。个别干部无视中央三令五申的要求,重大事项不及时向组织申报。对这些顶风违纪的问题,我们零容忍,坚决给予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在科技部党建工作中,部党组始终坚持一点:严是爱、宽是害,该提醒的必须提醒。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若没有正确的价值观、没有底线、没有敬畏之心,就会成为“两面人”,就不能站得住。部党组提出“四讲四倡导”,就是要涵养“正雅之风”,使干部做到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遵守党纪国法,坚守“三严三实”这一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守住为人从政的警戒线。

  政府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重大

  第一,能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直接关系到我们能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我们机关党建抓的如何,能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决定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方针政策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影响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的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

  第二,能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直接关系到党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的形象。科技工作涵盖面宽,既有基础研究,也有前沿探索、应用研究,还有转化应用;联系面广,涉及产学研用各个创新主体,既要与科技界,也要与产业界、经济界、金融界广泛联系。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科技界,甚至社会的风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使严和实的作风成为科技管理人员的做人做事之道,十分重要。

  科技管理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任务艰巨

  第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科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是科技工作必须遵循的纲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使国家综合实力、经济与产业竞争力都有显著提升,由原来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面对发展能力的有限性和发展需求的无限性矛盾,需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去解决问题。当前科技创新已经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特别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孕育兴起,新一轮全球化加快发展,新一轮国际经济再平衡与我国经济新常态交汇碰撞,我国产业转型、提质增效迫在眉睫,国家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提出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为科技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科技管理系统需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作为、真抓实干。

  第二,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我们必须肩负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强化科技创新的有效供给,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加快我国经济发展从要素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战略转变,还面临很多体制机制障碍,需要强烈的担当精神和强大的担当能力。新形势下科技管理系统需要进一步冲破思想障碍和利益束缚,坚定啃硬骨头、碰硬钉子的决心,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关键点、打好组合拳、完善工具箱,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需要加快提高谋全局、抓大事的能力,特别是当前,科技全球化深入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我们既需要掌握科研的规律,也要掌握经济的规律,既需要掌握发展的规律,也要掌握改革的规律;同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需要我们更多站在国家发展大局、区域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以全球视野去谋划,不断提升战略思维和宏观管理能力,把中央的要求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