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
抓好重大任务落实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3次集中交流研讨
日期: 2023年05月06日 19:38      
【字号:

  4月28日,科技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3次集中交流研讨,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重点聚焦“重实践、建新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焦新形势新要求下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交流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领导参加交流研讨。中央主题教育第32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王志刚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各项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这就要求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要求,充分认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打开新局面。

  王志刚指出,要以开展读书班为重要抓手,推进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持续走深走实。举办读书班是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要安排,是创新学习机制、提升学习质量的有力举措。在中央主题教育第32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在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本次读书班7天内开展重点研读5次、交流研讨3次、主题党日活动10余场、专题辅导2场。在此期间,部党组以上率下,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极大提升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质量,带动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了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科技工作的能力水平,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志刚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做好科技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部系统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下真功夫、硬功夫,真正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认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提升履职能力、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来。下一步,要持续深入推进部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综合做好科技大调研、干部教育整顿、专项问题整治,以及机构改革、重大任务落实等各项工作,为新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建新功、添新彩。

  会前,各位同志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等书目。会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广军,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高波作重点发言;重大专项司、基础司、合作司负责同志交流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