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开幕
日期: 2023年04月15日 08:27      
【字号:

  4月15日,由科学技术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开幕。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广军作主旨演讲并宣布大会开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宣读副总干事王彬颖贺信。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作致辞。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大会特邀嘉宾英国商业贸易部公使衔参赞施睿耀、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高文、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首席科学家霍斯特•梵格教授、中智集团董事长卜玉龙、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出席开幕式。

  张广军指出,中国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科技创新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源头供给,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提升。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1位,已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前沿创新,为应对全球问题不断作出重要贡献。面向未来,中国将与世界各国继续拓展广泛深入的开放合作与交流互鉴,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科技交流合作,以包容的心态、务实的举措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携手为推动人类进步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孟凡利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参会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向科技部和社会各界、各类人才以及人才机构和组织对深圳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深圳的发展得益于创新、依托于人才。当前,深圳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诚挚期盼海内外各类人才继续关注深圳、支持深圳,更热烈欢迎大家来到深圳、融入深圳。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积极完善战略布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打造更多一流的平台和更好的生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与广大人才一起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王曦表示,广东正紧抓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战略人才锻造、人才培养强基、人才引进提质、人才体制改革、人才生态优化“五大工程”,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2022年全省研发人员数量达130万人,建成博士后科研平台1249家,在站博士后超1.2万人,专技人才和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891万人、1850万人,人才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本届大会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专家学者搭建起一个高水平的对接服务平台,必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国际人才交流合作,诚挚欢迎全球优秀人才在广东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王彬颖在贺信中祝贺本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的创新发展事业具有光辉前景,愿意与中国的利益攸关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更加开放、平衡、包容、活跃和具有前瞻性的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帮助中国城市实现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让世界各地的每个人都能享受知识产权带来的累累硕果。

  冲村宪树表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始终致力于中日科创研究及交流,正开展中国及亚洲青少年短期访日的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旨在激发年轻科研人员对科技探索的热情,增进亚洲各国与日本的科技交流,期待日中两国加强交流了解,增进双方友谊,实现持续切实合作。

  大会开幕式同期举行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颁奖仪式,并举办“深圳论坛·国际科技创新城市峰会”。

  本届大会以“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为主题,主会期两天,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采用线上线下“双引擎”会展模式,将举办各类论坛、活动60场,325家用人单位提供7600余个中高端招聘岗位,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948家专业机构和组织,近万名海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高端人才现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