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023年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3年04月07日 19:01      
【字号:

  3月30日,科技部系统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新年度重点任 务,引导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高波结合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就科技部系统抓好贯彻落实提出了建议。会议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主持,全体在京部领导出席会议,科技部系统全体同志参加。

  高波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工作报告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部系统各级要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从严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总体要求、深刻理解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及纪检监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高波同志对科技部系统坚决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毫不动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工作建议。一是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根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着力加强对机构改革方案落实全过程监督,贯通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之中,深化纠治“四风”,严明各项纪律。三是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科研管理领域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聚焦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风腐一体、不收敛不收手等突出问题,紧盯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四是坚持聚焦“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推动落实中央“两个10号文”,巩固拓展中央巡视后续整改成果,切实抓好审计、统计、财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高波强调,部系统广大纪检干部要积极参与教育整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驻部纪检监察组在抓好自身教育整顿的同时,将认真督促指导各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的教育整顿,坚决清除“灯下黑”。

  王志刚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部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科研管理领域专项整治成果为重点,强引领、压责任、建队伍、拓新路,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兴起新热潮,在持续强化政治建设统领上呈现新气象,在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开拓新思路,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上展现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王志刚同志强调,做好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在深刻领会“关键在党”重大论断中、清醒认识看待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中、勇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深化认识,增强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新年度工作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主题教育为重大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注重围绕中心任务,更加注重“一把手”主抓,更加注重贯彻严的基调,更加注重完善大党建格局,推动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对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重大任务部署、机构改革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扎实做好机构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和严明纪律工作。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是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好基层党组织,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四强”党支部创建,做好改革中党组织调整转隶工作。四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机制,突出年轻干部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五是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严惩项目管理、奖励评审、人才评价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规范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六是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制定实施未来五年巡视工作规划,做好部内首轮常规巡视。七是坚持党建带群建,继续开展归侨侨眷“侨心永向党”活动,统筹开展年轻干部“根在基层”蹲点调研活动。

  王志刚同志要求,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责任,建强党建队伍,加强政策保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地落实。

  李萌同志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各级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把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和解决本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

  科技部系统各事业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设立了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