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部署提出要求
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11:11      
【字号:

  2023年3月13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科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部署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今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共同行动,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和决定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民族复兴的领路人、亿万人民的主心骨。部系统全体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科技创新作出新指示、提出新要求,鲜明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等重大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科技工作的根本遵循。部系统各单位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瞄准国家发展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紧迫需求,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平稳有序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科技工作实现更大突破,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会议要求,科技部全体干部要深刻理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党中央加强对科技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更好统筹科技力量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按照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工作的各项要求,自觉服从大局,严守改革纪律,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同时继续扎实做好党中央已经部署的各项科技发展改革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以奋发有为的状态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