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召开组委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23年02月16日 18:51      
【字号:

  2月1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大会组委会主任李萌,深圳市市长、大会组委会主任覃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外专司、社发司、成果与区域司、人才与科普司、合作司、交流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以及北京、上海、辽宁、山东、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广东、海南、宁夏等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大会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李萌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第二十一届大会是科技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举办的首场线下大型国际交流活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指示为指引,搭建人才国际交流重要平台,把大会打造成为展示中国科技交流、人文交流的展示屏,促进人才国际交流的加速器,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把握科技发展前沿趋势和人才流动规律,紧扣国家战略,加大优质资源的导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大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要加强监督管理与服务,注重保护知识产权,为参展参会各方开展合作交流创造良好环境。他同时希望,各地科技部门要积极用好大会平台,抓住优质资源集聚的机会,积极邀请本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聚才平台参展参会,收集筛选一批急需的合作项目和人才需求,加强前期对接,推动供需双方开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提高企业、高校、院所在大会平台的获得感。

  覃伟中市长表示,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我国高规格、国际化的人才盛会,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深圳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统筹做好展览展示、服务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全力促进人才、项目、技术、产品、服务精准对接、务实合作,努力把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为人才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上,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王有明汇报了大会总体工作方案,各省区市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主持。经批准,第二十一届大会定于4月15—16日在深圳举办。本届大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促科技创新、谋共同发展、惠全球人才”主题,立足国际化、专业化、低碳化、信息化、市场化,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搭建国际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平台,携手各方共享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的“中国机遇”,加快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