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 2022年12月31日 15:48      
【字号:

  2022年12月16日,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香港、广州、深圳同步召开。委员会内地方主席、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广军,香港方主席、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分别率领两地科技代表团出席会议。

  张广军副部长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及特别行政区政府换届年,内地与香港创新科技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自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召开以来,委员会成员单位各位同仁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香港发展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持以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主线、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主题,稳步推进两地科技创新合作。他强调,委员会各成员要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大力推动中央惠港科技政策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提升香港广大民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获得感,合力走好香港创新科技发展新征程。

  孙东局长表示,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时,对香港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勉励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不断增强发展动能。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特区政府将继续发挥香港的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加强与内地不同省市的创科合作、优势互补,更好地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为香港的创科发展谱写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委员会联络办公室关于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委员会2022—2023年度工作计划,并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香港未来创科及工业发展布局”进行了专题交流研讨。

  科技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中科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深圳市科创委、京港人才交流中心等有关单位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创新科技署、香港主要高校和研发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