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州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12月29日 17:03      
【字号:

  2022年12月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76个代表队249名选手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云端”决赛,跨时空展示科学与技术的魅力,为公众直播呈现了一场生动有趣、精彩纷呈的“科普饕餮盛宴”。

  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点示范活动,也是目前全国范围最大、水平最高、代表性最强、最具权威性的科普讲解比赛,由科技部主办,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科学中心和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承办。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在总决赛上视频致辞。他指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是十八大以来为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普工作新部署的重要举措,自2014年创办以来,得到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科普讲解员和科普讲解志愿者,提升了全社会对科普工作的关注度,推动了新时代我国科普事业新发展。

  本届大赛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分半决赛和总决赛两个赛段,采取全程线上视频展示结合线上专家评审的形式举行。参赛选手由国家部委、军队、各个地方组织选拔赛推荐,来自各行业领域,不仅有科普场馆的讲解员、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媒体工作者,还有工程师、解放军、消防员、医护人员、高校师生等。选手年龄跨度大,从60后到00后均有分布,90后选手占比超过67%。

  选手讲解题目丰富多元、精彩纷呈,涵盖物理、化学、地理、天文、生物、医学等各大领域。防刺服和古代铠甲有什么区别呢?目前世界最先进、体积最小的第四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长什么样?巡航导弹内部到底长啥样?“空中造楼机”为什么被誉为云端里的“大国重器”?……为了把科学讲得生动、有趣和好玩,选手们以最通俗易懂的语言,用实验、3D建模、动画视频、音乐和PPT等最直观的形式,把最前沿的科技,或是看似寻常却蕴含了重要科学原理的事物条分缕析、讲解透彻,让普通人也能喜欢听、听得懂,充分领略和感受科技发展的蓬勃力量。

  经过连续线上比拼,最后交通运输部代表队白响恩、军队代表队肖雪、王闻婧等10名选手脱颖而出,赢得大赛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另外2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4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此外,大赛还评出“最具人气奖”“最佳口才奖”“最佳形象奖”共14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在点评环节为大赛点赞,她称赞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展示的舞台,用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拉近老百姓与科学的距离。“通过他们的讲解,科学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枯燥知识,而是近在身边、通俗易懂的事物,让人意犹未尽,我为这个大赛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