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
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14:18      
【字号:

  2022年11月8日,科技部党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两个文件”),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握形势、明确任务,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会议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张雨东、李萌、相里斌、李静海、张碧涌、林新等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潘晓东、兰池军、邢波和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张俊森等同志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三处范书之、何哲文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王志刚同志在主持讲话中着重就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抓好“两个文件”贯彻落实,履行好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波同志从履行监督责任的角度,对2021年以来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作了客观分析,着重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李萌同志代表部党组汇报了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政治局“两个文件”精神情况,着重总结了部系统落实2021年第2次会商会整改、巩固深化科研管理领域弊端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情况。科技部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聚焦落实“一岗双责”,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两个文件”精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作了发言,着重查找了个人和分管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改进措施。
  高波同志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2021年以来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同时结合部系统近几年相关案件暴露出的问题,以及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巡视等了解的情况,指出部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然存在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风腐一体现象仍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有待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仍需强化等五个方面问题。高波同志在讲话中强调,科技部党组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针对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问题,提出六点意见建议。高波同志表示,纪检监察组将与科技部党组一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王志刚同志表示,高波同志点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准客观、中肯全面,部党组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并抓好落实整改。他指出,通过会商会,部党组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自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作出专章部署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自觉担当起科技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把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推进的政治自觉。
  王志刚同志强调,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战略新要求,客观分析看待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工作思路理念;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任务部署,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为有效载体,推动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对会商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