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主题边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举行
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16:27      
【字号:

  埃及沙姆沙伊赫时间11月16日上午,由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主办的《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主题边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举行。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傅小锋副司长和生态环境部李高司长致辞,来自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华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国家气候变化战略和国际合作中心、哈佛大学等机构的国内外专家围绕边会主题进行交流。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傅小锋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全球性挑战,科技的发展进步和创新应用是减缓气候变化影响、提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的最有效科学途径,希望通过《评估报告》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中国在气候变化科技领域付出的努力与贡献,并在低碳技术创新、能源转型和气候政策方面深入开展交流合作。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司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始终是实干家、行动派。科技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着基础性、关键性作用,《评估报告》也将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重要决策和参与构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持。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科院地理所吴绍洪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气候变化的最新观测事实以及对未来气候变化影响、风险与适应的评估。清华大学张希良教授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工业、交通、农业等重要领域的系列减排措施及未来减排潜力分析。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黄晶主任就“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做主题报告,表示CCUS技术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清华大学段茂盛教授对中国推进碳市场建设开展的工作和遇到的问题做了阐述和总结。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徐华清主任介绍了中国各地结合实际做出的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及成效。

  在圆桌讨论环节,张希良教授、徐华清主任和哈佛大学Robert Stavins教授、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碳定价机制与考虑、科技创新对应对气候变化作用、国家碳减排目标分解和地方政府考核、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