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字口部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15:41      
【字号:

  2022年11月1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科字口部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系统推动科技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进行深入研讨,增进学习理解、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共识力量、明确思路举措,切实推动科技界和广大科技人员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

  会上,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志华,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潘爱华,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迈向新征程,科技界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为己任,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科教人才的新摆位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新时代新征程科技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中,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力攻坚克难,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强调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向世界展示了时代之问的“中国答卷”。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取得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十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两个确立”这个定盘星,我们才能够不断增强战略自信,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航行,向民族复兴伟业成功迈进。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立足世界发展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和新的发展阶段特点,在我国将强未强、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始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谋划布局推动科技工作,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不仅对很多具体的领域突破给予高度评价,更从整体上提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从党的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创新是贯穿全文的一个关键词、高频词,既体现在科技创新的新摆位上,也体现在现代化建设各项部署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统筹部署、统一论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摆在一起,强调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协同配合、系统集成,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等一系列思想理论方法,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要深刻理解党中央作出这一重大决定的深刻内涵,“三位一体”推进科技、教育、人才各项工作,发挥基础研究源头和总机关作用,加快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健全科技战略咨询机制,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和安全的主动,以人才强、科技强支撑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

  王志刚强调,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上自己肩负的职责使命,坚定创新自信,笃行实干,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一是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任务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落实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在政治道路、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准科技创新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当前和长远、全局和重点,从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高度强化统筹谋划,从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高度来落实科技强国战略部署,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高度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是聚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工作协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统筹部署重大科技任务,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大力培育创新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