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线上出席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四届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部长会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16:34      
【字号:

  2022年10月26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UNESCAP)第四届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部长会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23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会。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通过视频形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广军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作为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的主要倡导国,一贯重视亚太地区空间技术应用合作,并深度参与区域科技创新治理。围绕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能力建设,中方开展了一系列区域务实合作:建立了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合作网络等防灾减灾机制;面向全球发布了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及数据集产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决策信息支撑;设立能力建设中心,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等。面向未来,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共视挑战、共享经验、共事合作,共谋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大计,共同推动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

  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副主任吕先志、刘志春,合作司相关人员及专家线上出席会议。赵静主任在会上分享了我国推动新技术与空间技术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应用成果以及在面向青少年加强空间技术创新应用和能力建设的经验,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主题为“空间+造福我们的地球和未来”,旨在通过数字创新、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等方式促进空间技术和地理空间信息的创新应用。会上发布了部长会主题文件、《亚太空间应用促进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2018—2030年)》第一阶段(2018—2022年)执行情况评估报告及部长宣言。

  UNESCAP是联合国促进亚太地区各国合作以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区域中心,是中国与各国开展区域务实合作,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中方参与此次部长会及后续相关工作对我国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全球视野推动空间领域科技创新具有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