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出席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中期成果研讨会开幕式
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15:27      
【字号:

  2022年10月17日,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中期成果研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召开。中国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和欧洲空间局局长约瑟夫·阿施巴赫(Josef Ashbacher)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国家遥感中心主任赵静和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主任高级顾问莫里斯·伯杰(Maurice Borgeaud)共同主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孙键和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主任西蒙妮塔·切利(Simonetta Cheli)在开幕式上发言。

  相里斌副部长指出,科技创新是深化中欧合作的重要推动力,空间科技是中欧科技合作的重要领域。“龙计划”合作18年来,中欧双方获益良多。双方遥感领域卫星数据的开放共享水平显著提升,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培养了上千名遥感领域科研新锐,已将“政府搭建平台、科学家自主参与、地球观测数据共享”的高效合作机制打造成为中欧双边最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之一。阿施巴赫局长盛赞“龙计划”推动了双方遥感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充分肯定了双方科学家在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希望双方以“龙计划”合作为契机,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开幕式期间,与会人员听取了“龙计划”五期的合作进展报告及中欧对地观测任务和应用报告。国家遥感中心副主任吕先志、刘志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及参加“龙计划”的中欧双方科学家代表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近200人在线参会。

  “龙计划”是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于2004年启动的地球观测领域科技合作计划,由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具体负责实施。“龙计划”五期于2020年正式启动,在前四期基础上,研究领域、共享卫星数据源、参研科学家数量等进一步扩大,参研总人数达到736人,合作领域涵盖了固体地球、海洋与海岸带、气候变化和大数据等十大领域,共享的在轨卫星数据资源达28种,有效推动了双方对地观测合作层次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本次会议为期5天,来自55个项目团队的负责人将做项目进展报告,系统总结五期合作的阶段性成果,此外还将举办青年海报展览等活动。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推动五期后续项目的顺利实施意义重大,也为双方继续展开未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