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部系统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15:27      
【字号:

  9月23日,科技部召开部系统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交流研讨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部党组成员、秘书长林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直属机关党委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局全体在职干部,各直属事业单位以及科技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林新指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特别是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坚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和向老同志通报情况的制度,每逢重要节假日、重大庆典日,部领导带头走访看望老干部、老同志。近日,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部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中办文件精神,并结合部系统离退休干部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在部党组的领导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科技部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积极参与了“建言二十大”“老领导讲故事”等活动,不断增添正能量,保持和发扬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风范。

  林新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突出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两个确立”重大意义,自觉做“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者。二是要强化组织建设。根据党章和党内法规文件,结合我部离退休干部实际情况,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和党小组长的“领头羊”作用,筑牢战斗堡垒。三是要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纪律规矩的宣传学习,落实有关出国(境)、兼职等制度规定,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四是要强化激励关怀,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上的困惑、生活上的困难,积极回应他们所思所想所盼,以优质服务切实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林新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建立健全工作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请人事司、机关党委等有关部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各有关单位要重视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好“科技银辉APP”、老年大学等平台,采取送学上门等灵活形式,结合重大活动和节日、庆典等时间节点,及时传达中央精神、老干部政策,提高组织力、凝聚力。三是要加强交流培训。加强专(兼)职工作人员的交流互鉴,针对难点问题、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题研讨、培训等,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林新要求,国庆节、重阳节在即,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老同志送上节日祝福和部党组及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温暖,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表示,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部系统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会商联动机制、加强监督执纪、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等。离退休干部局局长李永葳就各单位提高责任意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具体落实措施、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相关工作等提出了要求。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周玉建对《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读。服务中心、中信所、国际人才交流中心等3家单位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