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国—克罗地亚电力绿色转型科技合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17:22      
【字号:

  为深化中克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双方面向碳中和的电力能源系统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中国—克罗地亚电力绿色转型科技合作研讨会”于2022年9月14日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在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克罗地亚科学和教育部欧洲事务与国际合作司指导下,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克罗地亚科学基金会主办,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萨格勒布大学承办,会议主题为“科技创新合作助力中克迈向碳中和”。来自中克两国政府、外交使团、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和科技交流中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代表约200人参会。此次活动吸引两国逾300人观看线上直播。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克罗地亚科学和教育部欧洲事务与国际合作司司长斯塔沙·斯肯日奇、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克罗地亚科学基金会执行主任伊雷娜·马丁诺维奇·克拉里奇为本次研讨会作开幕致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主持开幕式,克罗地亚驻华使馆代办碧塞拉·法布里欧出席会议。戴钢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信,肯定了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效,也对未来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了愿景、做出了指引。通过加强中克政府间对话,深化科技政策对接,建立中克清洁能源创新合作渠道,既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同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行动,不仅有利于中克两国提升清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也有助于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斯肯日奇表示,中克科学领域的合作富有建设性,克方希望加强和发展对华科技合作,本次研讨会主题和议程高度契合未来发展的关键领域和中克两国的共同需求,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讨论重要科学问题和有前景的研究领域的良好的平台,有利于打开新视野、促进优秀思想的碰撞。高翔指出,中国和克罗地亚在清洁电力领域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立足中克关系新阶段和合作新机遇,畅谈观点、凝聚共识,为双方电力绿色转型赋能赋智。克拉里奇指出,如果中克研究人员的才能汇聚转化为电力碳中和领域的科技火炬,“它将照亮整个世界”,希望双方在电力绿色转型方面的合作像两国联合建设佩列沙茨大桥一样成功。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中心、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萨格勒布大学、斯普利特大学、克罗地亚输电系统运营商、康查尔数字有限公司、科尔公司等机构的中克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发言。两国电力能源领域的产学研代表围绕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动态特性,碳中和电力系统的电动汽车、需求响应和微网技术以及多能源集成系统技术等电力领域科技创新前沿和重点方向深入交流讨论,增进了两国业界人士对彼此相关领域研究成果和发展现状的了解,就加强未来合作凝聚广泛共识,达成了以科技创新务实合作助力两国电力能源绿色转型的共同愿景,为联合推动电力能源领域国际技术革新、清洁低碳发展、供给能力和质量提升,共同促进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了建设性思路和可操作建议。

  研讨会为中克双方电力能源领域科技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提升双方电力领域创新能力、促进两国电力绿色转型注入了新动能,是双方科技界携手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次有益尝试和成功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