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第六场——上海专场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19:34      
【字号:

  8月29日,全球技术转移大会暨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上海专场路演活动成功举办。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在大会开幕式作视频致辞,上海市政府副市长刘多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专场路演活动由科技部主办,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上海市科委承办。

  邵新宇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大会建立的全要素、全球化的技术转移平台,通过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相互配合,发挥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高校院所要坚持“四个面向”,重视市场需求导向的应用类研究;企业要进一步梳理、凝练创新需求,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产学研融通创新;技术转移机构要建设覆盖技术转移全流程的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风险投资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

  刘多副市长表示,上海围绕科创中心建设目标任务,以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为核心,加快推进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技术转移大会能够初心如磐、持续发力,当好企业创新的“红娘”,搭好技术与资本对接的“桥梁”,建好技术转移的数字“底座”,成为汇聚全球资源、引领创新发展的枢纽。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在上海专场路演活动上介绍了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和国家科技计划成果路演行动的主要考虑,并对已完成的路演活动成效进行了阶段性总结。自路演行动6月启动以来,在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资管司、高新司、社发司、农村司、各专业机构、中信所、风险中心、火炬中心等单位组织和支持下,已成功举办五场,路演高水平科技成果200余项,每场路演活动平均有500余家投资机构参会。每个路演项目平均与10家以上投资机构进行了深入洽谈,已有一部分成果团队与投资机构达成了初步投资意向。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介绍了上海市科委全面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从建制度、强落实,育企业、强需求,重要素、强配置等方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破解成果转化“细绳子”的主要举措,并期待与会的线上线下投资人能够发现价值,与科研人员“携手”,培育价值、创造价值。

  投资机构代表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红岩介绍了公司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产业链完善投资链的具体做法。上海科创集团管理上海市规模最大的政府母基金,投资了160家基金,管理总规模1200亿元。下一步将深入对接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通过风险投资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弥补市场不足,不断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

  此次路演活动,上海市科委共组织73项科技成果,分3个路演室进行,涵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能源环保等产业领域,超过1000家投资机构线上线下参加了路演活动,线上线下观众人数近5000人。路演活动也通过InnoMatch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点击率达98.1万人次。

  根据安排,9月16日和9月26日将分别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各承办一场路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