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欧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第15次会议成功举办
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17:16      
【字号:

  2022年5月17日,中欧科技合作指导委员会第15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中国驻欧盟使团代办王红坚、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和欧盟委员会科研创新总司全球方略和国际研究与创新合作司司长卢索(Maria Cristina RUSSO)共同主持。

  张广军副部长指出,本次会议是为深入落实第二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意义重大。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始终是中欧双方的共同选项和重要领域。中方一直视欧盟及欧洲国家为重要科技创新合作伙伴,双方科技创新合作基础良好,既有现实需求,又有实际效益。建议双方从长远出发,着眼全人类未来,聚焦科研本源,持续推进理念融通、要素畅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倡议共同开展“中欧绿色行动”,助力中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不断深化中欧科技创新合作。

  王红坚代办指出,为有效应对全球挑战,科技创新是必然路径,加强国际合作是不二选择。希望中欧双方代表深入交流、加强战略政策对话、凝聚合作共识、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欧盟驻华大使郁白赞赏科技创新合作在中欧双边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双方克服疫情阻碍,进一步推动中欧科研人员流动,完善中欧联合资助机制,鼓励开展高效科研合作。

  双方与会代表交流了中国“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有关情况、欧盟科研创新全球方略及地平线欧洲计划等,探讨了中欧科技创新合作路线图现状和磋商进展,汇报了中欧科研联合资助机制的评估和实施情况,总结梳理了民用航空合作成果,重点讨论了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FAB)及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CCB)两项中欧科研创新旗舰计划合作进展情况、成果及下一步规划,总结和展望了多边合作、水研究、机构间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成果与未来合作计划。

  来自中国科技部、外交部、工信部、水利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农科院、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驻欧盟使团及欧盟委员会科研创新总司,农业和农村发展总司,教育、青年、体育和文化总司,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欧盟驻华代表团等相关机构的双方代表出席会议。中国驻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使馆的科技参赞和奥地利等多个欧盟成员国驻华使馆科技外交官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