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京举办
日期: 2021年09月29日 09:04      
【字号: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经济格局和人类生活,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更加需要全球科技界、产业界深化合作,协力推进全球健康事业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国际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9月25日下午“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本论坛是 2021中关村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由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牵头,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主办。
  本论坛以“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为主题,邀请相关国际组织、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等十余名中外专家,围绕全球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合作、疫苗和药物研发国际协作两个议题开展跨界对话。
  9月25日下午“传染病防治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论坛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科学技术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政策倡导及政府关系负责人郎琳在开幕式上致辞。李昕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本次论坛顺应世界共同发展形势,旨在促进中外传染病防治领域生物医药科技合作和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外专家学者交流平台,中国将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科技智慧和创新力量。郎琳在致辞中表示,基于公平理念的创新对于成功应对疫情以及未来的全球传染病防治至关重要,盖茨基金会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合作伙伴倾力合作,借助科技与创新的力量,助力国际发展,让每个人都过上健康而富有的生活。开幕式由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许佳军主持。 
  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由李昕副司长主持,六位中外专家发表演讲。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多米尼克·伯特兰(法国)、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夏宁邵、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疫苗研发与监管部门副主任大卫·罗宾逊(美国)、伦敦健康与热带病医学院特邀专家马克·吉特(英国)等嘉宾,就疫情背景下全球合作防疫的重要性、基于新佐剂的重组新冠疫苗的研究进展和成果、针对大流行疾病疫苗的全球制造技术创新、重大传染病的全球防控合作等主题进行线上视频演讲。在论坛现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安志杰、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HDDI)首席运营官陆漫春,结合实际案例就疫苗政策制定证据需求与真实世界研究、GHDDI在药物研发国际合作中的探索等主题发表演讲。
  主旨演讲环节后,论坛举办了圆桌研讨。研讨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健康创新与合作负责人徐福洁通过线上主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医疗卫生项目主管卢意鹏(意大利),沃森生物业务发展总监、上海沃泰总经理王子龙(美国),长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博江盟(瑞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员、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执行副院长冯录召,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高磊,药明生物高级副总裁、药明海德CEO董健(美国)等嘉宾参与对话,充分探讨了新形势下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线上线下参会嘉宾及代表合影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张志松出席论坛,来自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高校等三十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