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相聚云端,持续推动科技援外培训
日期: 2021年09月07日 09:24      
【字号:

  2021年,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推动援外培训班各项管理工作,搭建了线上培训云端沟通桥梁,与各发展中国家共克疫情,共谋发展。截至7月底,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实施,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大唐电信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贵州科学院、新疆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7家单位承办的面向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共有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伊朗、阿曼、塞尔维亚、格鲁吉亚、匈牙利、俄罗斯、蒙古等国家的312名学员参加了线上培训。学员们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技术交流及教学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分享了各领域专业知识与技术经验。各承办单位为丰富线上培训,达到更好的互动效果,分别组织了“云论坛”“云参观”,为探索新模式,拓展合作新空间创造了更多机遇。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冲击与挑战,为继续促进我与各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继续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中国力量,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通过“云培训”打开“云端快捷通道”,破解制约人员往来现状,创新推动交往模式转变,确保了“人员往来不止步、对外交流不停歇”,有力促进各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
  “云课堂”里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认真的讲解、细致的服务让学员们倍感温暖,收获满满。国际化的平台从各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在农机技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控、食品安全、移动通信、海洋气候变化以及科技园区建设管理等领域的实用技术、研究成果。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是短暂的,但通过学习中国的技术与经验,有助于他们快速掌握规范实用技术,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科技能力。
  下一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将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发展的新要求,聚焦受援国需求,推进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线上线下培训体系。在项目评估、效果跟踪等方面下功夫,继续举办多领域、多层次的科技援外培训,帮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提升技术产业化水平,实现援外培训广度和深度的进一步拓展,推动民心民意相通相融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