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18:01      
【字号:

  7月23日,科技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取得新成效。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致敬百年的最强音,是举旗定向的宣言书,也是圆梦复兴的动员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志刚指出,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谋划布局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坚持科技向善的理念,使科技成果更多地为提高人民福祉服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找方法、找答案的能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能力、业务素质、奉献精神,始终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王志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擂鼓催征,要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加快推进各项重大科技任务落实见效。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拓展国际科技合作新空间,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时代科技人的优异答卷。

  王志刚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按照部党组工作方案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开展富有科技特色的专题学习活动,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继续抓好青年同志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用好“深入基层改进服务推动落实大调研”成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矢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部党组成员黄卫、李萌、相里斌、龚堂华、李静海、李平、陆明出席会议并作重点发言。重大专项司、成果与区域司、中信所、人才中心等4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