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全国工商联高层会商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年05月13日 17:18      
【字号:

  2021年5月11日下午,科技部、全国工商联在京举行高层会商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双方部际协作机制,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分别介绍了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工作进展和深化两部门合作的工作考虑,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小米集团总裁王翔、纳通医疗董事长赵毅武、科兴中维董事长尹卫东、东方雨虹董事长李卫国、旷视科技董事长印奇、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寒武纪执行总裁王在、易魔方科技董事长任壮等9位民营企业代表结合企业科技创新实践谈了意见建议。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

  王志刚部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新时期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王志刚部长强调,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创新主体,在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科技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注重发挥好政府作用,依靠科技人员、服务创新主体、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创新不问出身,科技创新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科技项目、创新平台、人才培育等方面做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王志刚部长强调,科技部将继续支持推动广大民营企业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积极参与新型举国体制建设、科技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产学研合作、区域创新等方面工作,为支撑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王志刚部长对9位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了回应。

  高云龙主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国工商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推动落实。在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逐渐得到发挥,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组成部分。要引导民营企业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推动原始创新、落实“揭榜挂帅”制度、组建创新联合体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发挥好民营企业家的创新动力源作用。高云龙主席强调,近年来,全国工商联与科技部的合作不断深化,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合作项目的落地效果,聚焦企业的实际获得感,合作取得实效。要继续抓好合作事项的落地落实,搭建更多服务平台,支持更多优势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民营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良好条件。
  双方会议商定,要进一步落实好双方明确的合作事项,完善和深化两部门战略合作机制,借助工商联平台更加直接地倾听民营企业的创新需求和政策诉求,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创新环境。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郭孟谦、林泽炎,以及科技部有关司局,全国工商联各部门、信息中心、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