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入选2020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日期: 2020年11月25日 16:03      
【字号:

  2020年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由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建立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入选国内外有代表性的领先科技成果。

  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于2020年1月24日权威发布此次疫情相关的毒株资源及其科学数据,向社会及时动态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序列信息等相关科技资源和科学数据的权威信息,并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专题服务。截止目前,系统总访问量达到1132万,访客数量达到43.5万,其中境外访问172.2万次,访客数量达69130,为全球新冠病毒防控科技攻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世界互联网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版块,活动旨在展现全球互联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扬互联网技术创新、绿色、包容和共享理念,彰显互联网领域从业者的非凡贡献,搭建全方位的创新交流平台。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均是由科技部、财政部共同支持建设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其中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建设运行,长期以来致力于微生物领域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和数据共享服务,注重微生物资源开发应用与分析挖掘,是全球微生物领域最重要的数据中心。国家病原微生物资源库依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运行,重点针对分布于疾控,临床,教学,科研,生产等相关机构中的病原微生物资源开展病原微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