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召开主题教育党建工作整改和专项整治推进会
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08:46      
【字号:

  2019年10月12日下午,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党建工作整改和专项整治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直属党委、党总支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着力整治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科技部提升机关党建各项举措落实落细。
  会上,服务中心党委书记李惠安、中信所党委书记赵志耘、战略院党委书记梁颖达、火炬中心纪委书记赵树璠、交流中心党委书记陈志敏、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纪委书记方玉东、科技日报社机关党委副书记闫耀民、评估中心党总支书记解敏分别就主题教育中查找的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汇报。
  李萌副部长在听取汇报后指出,科技部直属党委、党总支在职党员人数占部系统在职党员的60%以上,所属党支部数量占部系统党支部总数的80%左右,是科技部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也是推进主题教育整改和专项整治落实的重点。各直属党委、党总支党建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科技部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直属党委、党总支书记责任重大,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抓好落实,共同推动主题教育整改和专项整治取得预期效果,带动科技部机关党建再上新台阶。
  针对主题教育党建工作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李萌副部长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定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科技部党建工作的主线,立足政治机关的定位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事业单位也要按照政治机关的定位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意识要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今年推进各部门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科技部各级党组织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各直属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对所属党支部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进一步提高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2016年以来,科技部按照中央部署着力加强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但从目前来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仍是一个薄弱环节,存在党组织建设情况底数不清、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不善等问题。负责领导和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四是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质量。机关党委要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调研,全面摸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效果的具体举措。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化理论学习部署,特别是要发挥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加强对年轻同志的理想信念教育。机关党委要配合人事司对所有直属党组织加强对处以下人员的集中培训进行督导,确保落实整改要求。五是直属党委、党总支要对所属党支部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党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实不变形、不走样。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党办工作人员,驻部纪检监察组张俊森、办公厅刘玉华、人事司苗鸿、机关党委李桂华、金建敏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